1 2 3 4 5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国防教育 >> 正文

[军营之声]一名普通列兵到精武标兵的距离有多远?这4本军功簿告诉你

作者: 陈利、周伟、薛维高   编辑:王唯   来源: 解放军报    发表于:2020年04月10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4本军功簿,培塑精气神

从一名普通列兵到精武标兵,第71集团军某旅高炮营高炮一连上等兵姜珊用了一年时间。

3月底,该旅组织岗位练兵大比武,姜珊一举夺得所在专业组第一名,同时被营里评为“追赶之星”。看到自己的照片贴入连队军功簿那一刻,姜珊兴奋不已:自己终于实现了“和连长同框”的愿望!

姜珊记得,去年新兵下连那天,班长首先带他参观的第一站就是连队荣誉柜。里面一本本厚重的军功簿,让他震撼不已。仔细翻阅,姜珊发现,身材瘦弱的连长朱贤俊“出镜率”最高:学研新装备立功、比武考核摘金夺银……从那时起,姜珊便把体型与自己相似的连长奉为偶像,决心沿着连长足迹开启自己的军旅生涯。

姜珊的“追星”之路,也是这个营一代代官兵的“塑魂”之旅。营长吴彬告诉记者,姜珊被载入的军功簿叫“追赶簿”,与另外的“超越簿”“拼搏簿”“胜战簿”合称为营里的军功簿。

原来,2017年单位改革整编后,全营官兵铆足了劲创先争优,一口气捧回“实弹射击优胜营”“基层建设先进营”等多个荣誉。正当全营官兵沉浸在鲜花和掌声中时,营党委一班人却面对荣誉发出“忧思三问”:一时铆足的劲能否常态坚持?今年的先进可否变成优秀的起点?官兵在大项任务中展现的英雄气概如何固化成“后来人”接续传承的“魂”?

几经讨论,党委一班人决定设立“追赶”“超越”“拼搏”“胜战”4本军功簿,培塑全营官兵追赶典型、提升自我,挑战标兵、超越自我,努力拼搏、实现自我,向战砺心、奉献自我的精气神,结合大项任务、比武考核、评比表彰等时机,把表现突出的官兵事迹记录到对应的军功簿中,并为他们举行隆重的入册仪式。

“对于新组建单位来说,这4本军功簿既是我们崇尚荣誉的见证,更是鞭策我们前行的动力。”作为官兵眼中的“营魂代言人”,朱贤俊有着明确的目标:要努力带好头,让官兵们在崇尚荣誉中,培育传承营魂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军功簿里,记载着官兵荣誉,承载着钢铁营魂。如今,这一摞军功簿已经成为一本本生动的教材,每逢新兵下连、新干部报到、执行大项任务,营里都会组织大家读一读军功簿里的故事,谈一谈营魂的传承与发扬。

列兵宋王心来到营里后,始终瞄着优秀练技能,盯着典型求超越。在刚刚结束的全旅建制班排座次考核中,他以个人综合第二的好成绩登上了领奖台。个人事迹入册当天,他格外高兴:“别看我来营里时间不长,但营魂已经在我心里烙下了深深印记。”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