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国防教育 >> 正文

[军事知识]国防知识100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3年04月24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国防知识100问
 
1.什么是高技术?
答:高技术是在最新科学成就的基础上综合开发的,并能在一定历史时期对提高生产力、促进社会文明、增强国防实力起先导作用的新技术群。
2.高技术包括哪些方面的技术?
答:通常认为,高技术起码应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空间技术、海洋开发技术等。
3.关于高技术的范围说法不一,有些报刊把高技术划分更加具体,主要包括那些方面的内容。
答:微电子、计算机、激光、光电子、光导纤维1、卫星通信技术;膜技术、碳纤维、结构陶瓷、超导技术;核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技术;微生物、细胞、基因、酶;海底采矿、海水提铀、海水淡化技术;空间探测、空间工业;航天运输、空间军事技术,等等。
4.当今世界各国为什么特别重视高技术的发展?
答:科学技术所表现出来的重要作用,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和军事在世界上的地位。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要加强国防建设,增强国防力量,更需要高技术。高技术作为这个时代的强大生产力,既能推动社会向前发展,推动社会走向未来,同时也能推动这个时代军事力量的发展,日益成为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国防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当今世界各国都特别重视高技术的发展。
5.邓小平同志对高技术的发展是如何论述的?
答:高科技的发展和成就,反映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能力,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6.我国民用性高技术研究计划是什么时间,由谁批准的?
答:是1987年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
7.我国民用性的高技术研究计划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答:(1)生物技术(2)航天技术(3)信息技术(4)激光技术(5)自动化技术(6)能源技术(7)新材料技术
8.我国民用高技术研究计划中生物技术包括哪些内容?
答:生物技术,包括高产、优质、抗逆的动植物新品种、新型药物、疫苗和基因治疗,蛋白质工程。
9.我国民用高技术研究计划中航天技术包括哪些内容?
答:包括大型运载火箭,为和平目的的空间科技的研究与开发。
10.我国民用高技术研究计划中信息技术包括哪些内容?
答:包括智能计算机系统,光电子器件,光电子系统集成技术,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
11.我国民用高科技研究计划中激光技术包括哪些内容? 答:包括高性能和高质量的激光器及其在加工与生产上的应用。
12.我国民用高科技研究计划中自动化技术包括哪些内容?
答:包括计算机综合自动化制造系统,智能机器人。
13.我国民用高科技研究计划中能源技术包括哪些内容?
答:能源技术,包括燃料磁流体发电技术,先进核反应堆技术。
14.我国民用高科技研究计划中新材料技术包括哪些内容?
答:包括高性能结构材料和特殊功能材料。
15.目前世界上高技术发展的情况如何?
答:当今在全球范围内,高技术的激烈竞争正沿着军事和民用两条战线并行展开,超级大国主要在军事高技术领域角逐,南北各个国家则主要在民用高技术领域较量。一大批建立在最新科学成就的基础上的高技术群体,迅速渗透到经济、军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并以空前的规模飞速发展,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创造着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大得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力量。这场全球性的世界技术大战对每个国家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16.国家科委主任宋建对新技术革命是怎样论述的?
答:宋健同志指出:“这场新技术革命来势之婚凶猛,作用之巨大,争夺之激烈,影响之深远,都是以往历史上的技术革命所不能比拟的,真可称之为全球性的‘世界技术大战’。对所有国家都是一场严峻挑战”。
17.什么是军事高技术?
答:军事高技术特指那些应用于军事领域、能在军事领域产生重大的革命性影响的高技术。
18.军事高技术对现代高技术战争具有重要作用和影响的是哪些?
答:军事高技术对现代高技术战争具有重要作用和影响的有四类技术:现代侦察与监视技术(包括空间、空中、地面的侦察与监视)、隐形与反隐形技术、夜视技术(包括主动红外、微光、热成像)、作战模拟技术。
19.军事高技术的现代战争具有主要作用和影响的高技术武器是哪四种?
答:四种高技术的武器是精确制导武器(包括寻的制导、遥控制导、地图匹配制导)、战略武器、战役战术武器、新概念武器(包括激光武器、微波武器、粒子束武器、能动拦截弹、电磁炮、群射火箭、军用机器人)
20.军事高技术对现代战争具有重大作用和影响的两大系统是什么?
答:是自动化指挥和电子对抗两大系统。
21.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有哪些主要特点?
答:(1)战场的空间空前扩大;(2)战场的时效空前提高;(3)电子战、电磁战斗争非常激烈;(4)常规武器对战场的综合破坏效应增大;(5)战场向多维化发展;(6)战争消耗巨大,对后勤保障提出更高的要求;(7)战争将在核、生、化武器的威慑环境中进行。
22.在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为什么要树立大空间作战观念?
答:战场的空间空前扩大,向大纵深、高立体发展,各种作战行动都将体现出地面、海面、空中至水下、术空力量的有机结合,战场的前后方区别缩小,所以,要树立起大空间作战观念。
23.什么是"五维一体"的联合作战?
答:现代战争将由陆、海、空配合作战发展为陆、海、空、天、电磁等五维一体的联合作战。
24.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样式有什么重要变化?
答:(1)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发展,导致作战样式更加多样化;(2)电子战将贯穿于战争的全过程,成为重要的作战样式;(3)战略空袭与反空袭已构成独立的战争阶段,将成为现代斗争的一个焦点;(4)目前最可能发生的战争,将是在核威慑条件下的中、小规模的常规战争;(5)初级的太空战在今后20年可能发生;(6)作战样式转换迅速,更为灵活。
25.美国是怎样按高、中、低强度划分战争的?
答:美国将战争按高、中、低强度划分为核战争、大规模常规战争、小规模常规战争和低强度战争等四种。
26.高技术武器装备和发展,使战争样式出现多样化,请你说出出现了哪些新的作战样式?
答:导弹战、电子战、太空战、无人兵器作战……
27.高技术下的战争对军队作战能力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1)提高协同作战的能力;(2)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机动作战能力;(3)提高电子对抗能力;(4)提高后勤保障能力;(5)提高生存能力;(6)提高组织指挥能力。
28.高技术条件下军队指挥有什么主要特点?
答:高技术条件下军队指挥的主要特点是:(1)军队指挥活动的焦点将是夺取战场信息控制权。要加强先进的情报保障手段,这是军队夺取情报优势的有利条件。
(2)军队指挥控制系统正面临生存与稳定的严重的威胁, 将受到高技术武器、电子战和特种作战部队的巨大影响。
(3)在指挥方式上要强调高度集中统一下的灵活机断, 强调高技术与谋略紧密结合。
(4)在指挥决策上,强调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下,正确实行人机结合。
29.提高指挥素质的八个字是什么?
答:合成、精干、灵敏、高效。
30.高技术的猛烈冲击,已经导致传统作战理论的变革,在军队建设上应如何适应这个新形势?
答:军队建设要更新观念,改进方法,探索新的作战样式,创造新的战法,以适应高技术战争。
31.在高技术条件下,军队正由人力、物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军队的智能化建设应如何适应这个转变?
答:要把培养军事人才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看待,注意普及军事科技知识,不断提高军队人员的科技素质、政治素质、心理素质。
32.军队的基本结构正在广泛地进行适应性调整、调整的重点是什么?
答:一是加强军队总体结构的整体性;二是使军兵种结构趋向合理性;三是作战部队的结构趋向多样化;四是各级指挥机关趋于精干化。
33.对我军后勤保障工作提出哪些要求?
答:后勤保障方式要变革,要能适合于现代战争,保障结构要更趋合理,要建立适当规模的后勤应急机动保障力量,实现后勤指挥管理自动化。
34.在高技术战争条件下怎样为军队指挥活动提供良好的技术环境?
答:完善自动化指挥系统,强化通信保障机构,改善电子装备。
35.什么是信息技术?
答:信息技术是信息的产生、检测、变换、传递、存储、显示、控制和利用的技术。
36.信息技术包括哪些内容?
答:信息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及终端接口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石是电子技术,特别是微电子技术。
37.信息技术对军事有什么作用?
答:现代军队的侦察、预警、通信、情报、指挥、作战等各种现代化的军事指挥系统,都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
38.什么是生物技术?
答:生物技术又叫生物工程,是综合运用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基础科学和生化工程等原理和技术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
39.生物技术包括哪些内容?
答:它主要包括遗传工程(又称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 (又称徽生物工程)。
40.生物技术对军事有什么作用?
答:首先可以在过去生物武器的基础上研制基因武器,同时还可以为部队提供高效价的疫苗,防治伴随战争而带来的传染病;可以为部队提供病毒的治疗药物—-干扰素,治疗病毒性生物武器中生物战剂所引起的疾病;可以为研究生物战剂的侦察仪器开辟新途径,利用生物传感器、电子计算机、单克隆抗体、免疫萤光等综合技术,有可能及早判断出生物战剂的种类和性质。此外,生物技术的发展,可以开辟新的食品的来源,对军队后勤保障起积极作用。
41.什么是新材料技术?
答:是指那些对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的新材料。以及发展制造生产这些新材料的技术。
42.新材料按用途分为哪几类?
答:按用途分为三大类,即: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和在特殊条件下使用的结构材料及功能材料。
43.新材料技术中的信息材料包括哪些材料?
答:信息材料有半导体材料、信息记录材料(如录音磁带、录像带)、光导纤维、传感器敏感材料等。
44.新材料技术中的新能源材料包括哪些材料?
答:包括太阳能转换材料、高温结构陶瓷、超导材料、非晶态材料、高密度储能材料等。
45.新材料技术中的特殊条件下使用的材料有哪些材料?
答:有高性能复合材料、高性能工程塑料、高效率、高分子分离膜、新型合金、生物医用材料等。
46.新材料的发展对国防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新材料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国防现代化的发展,使我国在超级大国封锁禁运下,成功地制造了原子弹、氢弹、远程导弹、核潜艇,并成功地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和同步通讯卫星;同时为改善军队装备提供了美好的前景。隐身材料的出现,为飞机、导弹、坦克、舰艇的隐身起了积极的作用。
47.什么是新能源?
答:新能源是和长期广泛使用、技术上较为成熟的常规能源(如煤、石油、天然气、水能、核裂变能等)对比而言,是一种已经开发但尚未大规模使用,或正在研究试验,尚需进一步开发的能源。
48.新能源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答:它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能、氢能、核聚变能等。
49.目前新能源技术有哪几种在世界上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
答:得到不同程度应用的有太阳能的光热转换、光电转换,地热直接应用,生物发酵及热分解以制取沼气和气体燃料,潮汐发电技术等。
50.发展新能源技术的意义是什么?
答: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可以使人类面临能源枯竭的问题得到解决,在军事上大量使用能源也有所保证。
51.什么是航天技术?
答:航天技术亦称空间技术或宇航技术,是人类如何飞出大气层在太空飞行,以及如何开发和利用太空的一门高度综合的尖端科学技术。
52.航天技术包括哪些技术?
答:它包括制造运载器技术、航天器技术和地面测控技术。主要是指运载火箭的制造与发射技术;卫星、飞船、航天站、航天飞机和飞经月球的空间探测器等各类空间飞行器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完成跟踪、遥测、遥控和通信任务的地面测控技术。
53.发展航天技术在军事上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航天技术的军事意义尤为瞩目。全世界所发射的卫星,约有75%(2000多颗)服务于军事侦察、监视、预警通信、气象、测地、导航、反卫星等军事目的,当今主要大国重大的军事活动已离不开航天技术。
54.什么是海洋开发技术?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海洋开发技术是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和海洋环境的技术。主要包括海洋资源开发技术、海洋空间开发技术、海洋服务技术。
55.海洋开发技术对军事有什么作用?
答: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为军事需要提供战略物资和后勤支援;海洋预报技术、潜水技术和海上运输的发展,为军事行动提供作战保障和战略通道。
56.什么是制导技术?
答:制导技术是控制和引导武器系统按照特定基准选择飞行路线对目标进行攻击的综合性技术。
57.制导技术为什么能制导武器命中攻击的目标? 答:它是利用探测器和敏感装置,获取被攻击目标的信息和特征,如目标反射的自然光或夜光、红外线、无线电波等,进行判断识别,并精确定位和跟踪。
58.为什么精确制导武器被认为是“未来兵器之星”?
答:由于精确制导武器命中精度高,军事和经济效益好,机动和反应能力强,因而受到世界各国军界的重视和欢迎,被认为是“未来兵器之星”。
59.什么是精确制导武器?
答:精确制导武器是对采用高精度制导系统,直接命中概率很高的导弹、制导炮弹和制导炸弹的统称。
60.精确制导武器对目标命中概率要求是什么?
答:精确制导武器对目标的命中概率要求在50%以上,对点状目标命中概率偏差在0.5—1.5 米之间,对面状目标的圆概率偏差在3米以内。
61.精确制导武器具有哪些特征?
答:(1)命中精度高;(2)具有自主制导能力;(3)毁歼力大;(4)效费比高。
62.美国的“海尔法”导弹和法国“飞鱼”导弹命中概率各是多少?
答:美国“海尔法”导弹命中概率达96%,法国“飞鱼”导弹命中概率达95%。
63.什么叫电子战?
答:电子战又称电子对抗,指的是敌我双方利用专门的无线电电子设备和器材进行的电磁斗争。
64.电子战包括哪两个方面的斗争?
答:电子战包括两个方面的斗争:一方面利用专门的无线电电子设备,破坏和减弱敌方无线电电子设备(包括通信、雷达、遥控导航等)的威力和效能;另一方面则以一定的技术和措施以清除对方的干扰破坏,保证自己的电子设备能正常工作。因此,电子对抗的内容主要为电子侦察、电子干扰和电子反干扰。
65.什么叫反辐射导弹?
答:反辐射导弹又叫空对地反雷达导弹,是一种对辐射源(例如雷达)进行被动寻的导弹。
66.反辐射导弹的功能是什么?
答:反辐射导弹的功能是直接压制敌辐射源,摧毁辐射电磁波的目标。
67.为什么说使用反辐射导弹是电子战的最终手段?
答:它是对地面雷达,尤其是制导雷达威胁最大的一种突袭武器,能将地面雷达摧毁或严重击伤,迫使敌方重新装备或进行长时间的修理,故被选择为“电子战的最终手段”。
68.隐形技术为什么能对武器装备起隐形作用?
答:(1)武器装备的结构,减少了雷达、电磁波、激光的有效反射面积。
(2)武器装备的动力系统中,尽量减少红外辐射,降低发动机的噪音。
(3)选用能吸收和屏蔽雷达波与红外辐射以及减少雷达反射面的涂料,涂在武器装备的表面。
(4)选用新型的复合材料和电磁波吸收材料结合而成的吸波结构材料等。
69.什么叫微电子技术?
答:微电子技术是在半导体材料芯片上采用微米级加工工艺制造微小型化电子元器件和微型化电路技术。
70.微电子技术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主要包括超精细加工技术、薄膜生长和控制技术、高密度组装技术、过程检测和过程控制技术等。
71.微电子技术在军事上有何作用?
答:在军事上微电子技术的应用也很广泛,在作战指挥、武器控制、作战保障、后勤保障、军事训练、人员培训、行政管理、军事科研的现代化;武器小型化、智能化、自动化;以及发展导弹、航天等军事技术,都需要微电子技术。
72.什么是机器人?
答:机器人的定义目前尚无统一的说法。由于美国一家公司首先创造出第一具机器人,因此人们对美国人士所作出机器人的定义给予特别关注。按照美国国家标准局在1981年作出的定义是:“一种机械装置。在对其编程之后,可以完成某些依自动控制指令的进行制造工作和搬运工作。”前苏联标准化组织的定义是:“一种可编程序的多功能执行机构,它被使用于通过各种业经编程的动作,来搬运金属部件、工具或特殊装置,以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现代实实在在的机器人,绝大多数是集机械、电子装置于一体的自动机器。
73.机器人应用在军事方面的有哪些?
答:现有机器人应用在军事方面有:机器人步兵、机器人炮手、机器人侦察兵、机器人工兵、机器人防化兵、机器人潜水员、机器人运输兵、机器人修理工、天基反导系统留空机器人和机器人坦克车、机器人反坦克车、机器人巡逻车、机器人步兵战车等。
74.军用机器人研制成功对军事有何影响?
答:机器人在战场上,既可用于参加近距离战斗,也可用于执行挖沟、修工事、布设障碍物等支援作战和训练任务,未来军用机器人将是更多地能适应程序以外种种变化的智能机器人,将引起军队体制编制和作战方法发生的重大变革。
75.什么叫导弹?
答:导弹是一种依靠自身动力装置推进、由制导系统导引、控制其飞行路线并导向目标的武器。
76.导弹的基本构造是什么?
答:它通常是由弹头、制导、推进、弹体结构和弹上电源等五个分系统构成的。
77.导弹各分系统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答:弹头分系统是用于毁伤目标的装置,又称战斗部。根据其装药的不同,装有普通装药的导弹称为常规导弹,装有核装药的导弹称为核导弹。制导分系统用于控制导弹飞行方向、姿态、高度等,使导弹稳定而准确飞向目标。推进分系统用于提供导弹飞行的动力。弹体结构分系统用于安装弹上各分系统承力整体结构,同时也减少导弹飞行时的阻力。弹上电源分系统用于提供导弹各分系统正常工作的能源。
78.战略导弹和战术导弹的用途是什么?
答:战略导弹是用于打击对方战略纵深内重要目标的导弹,战术导弹是打击战役纵深内目标的导弹。
79.导弹按射程分几类?射程是多少?
答:按射程分四类:近程导弹,射程通常在1000公里内;中程导弹,射程通常在1000—3000公里;远程导弹,射程3000-8000公里;洲际导弹,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
80.导弹按发射点和攻击目标分为几类?是什么?
答:按发射点和攻击目标分为地对地、地对空、空对空、空对地、陆对舰、空对舰等等。
81.导弹按飞行方式可分哪几类?
答:按飞行方式可分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两类。
82.“爱国者”导弹为什么可以拦截“飞毛腿”?
答:“爱国者”导弹可以拦截“飞毛腿”导弹,是由于“飞毛腿”导弹自身致命弱点、“爱国者”导弹具有与众不同的特殊性能和设备,以及美军先进的预警侦察系统决定的。“飞毛腿”导弹飞行弹道是预先装定的,发射后弹道不能改变。美军指挥中心可由侦察卫星和预警机传送的信息,迅速算出“飞毛腿”导弹的弹道与到达目标时间,启动目标周围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开始搜索,该系统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捕捉目标过程短,作用距离远,准确性高。“爱国者”导弹发射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反应快,在雷达捕捉目标后,导弹几分钟之内就能发射出去。这种导弹装有固体燃料发动机,速度高达马赫数5—6,采用复合制导系统,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初段按预选程序飞行,中段按雷达指令前进,末段根据“飞毛腿”反射的雷达波主动寻的,并把测得的导弹与目标的角偏差传给地面,地面制导雷达及时发出指令控制导弹飞行,直到击中目标。
83.武器发展的历程大体可分为哪几个时代?
答:大体可以分为三个时代:冷兵器时代、火器时代、核武器时代。
84.冷兵器时代指火器出现以前使用石器、铜兵器、铁兵器的历史时期。火器时代是伴随着火药的发明而开始的,我国从什么时代发明了什么武器标志着火器时代的开始?
答:我国从唐末宋初就能够制造火枪、火锍、火箭、火炮、地雷等武器,这标志着火器时代的开始。
85.核武器时代从何时开始的?其主要特征是什么?
答:核武器时代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美国造出原子弹开始的。其主要特征是核能、电子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军事,使武器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导弹、原子弹、氢弹、中子弹等新式武器不断出现。
86.原子弹、氢弹和中子弹都属于核武器,它们都是利用能什么原理爆炸产生大规模杀伤破坏作用的?
答:它们都是利用能自持进行的核裂变或核聚变反应释放的能量产生爆炸,具有大规模杀伤破坏作用。
87.新疆总面积是多少万平方公里,边界线长多少公里,其中与新疆相邻的有哪些国家?
答:新疆总面积为160万平方公里,边界线长4700公里,相邻的国家有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8个。
88.什么叫原子弹?
答:原子弹是利用某些重元素(同位素钚-239或铀-235)原子核破裂瞬间突然释放能量,产生巨大爆炸威力的武器。原子弹爆炸具有强大的地面和空中冲击波、热辐射、光辐射、原子辐射。
89.什么叫氢弹?
答:氢弹是利用轻元素原子核在高温下聚变反应于瞬间放出巨大能量起杀伤破坏的武器。先是作为引爆装置的小型原子弹爆炸,用其产生的高温使氘氚等轻核急剧聚变,放出更大能量,形成更猛烈爆炸。
90.什么叫中子弹?
答:中子弹是根据中子裂变原理制造的核武器。中子弹冲击波和热效应仅限于较小区域,但在此区域发射大量中子波和y(嘎玛)辐射,可穿透装甲及障碍物,杀伤人员。
91.核爆炸有哪几种不同方式?
答:核爆炸按照爆炸中心与地面(水面)的相对位置可分为空中爆炸、地面(水面)爆炸和地下(水下)爆炸三种不同方式。
92.什么是核空爆,其作用是什么?
答:空中爆炸:爆炸高度在爆炸火球不与地面接触的空中,当量为千吨的核爆炸,高度在60米以上,当量为百万吨的核爆炸,高度在600米以上。空中爆炸按其作用及高度细分起来,又分低空、中空、高空和超高空。低空爆炸用于破坏较坚固的地面和地下目标,地面放射沾染较严重;中空爆炸在于杀伤地面上的人员和不太坚固的目标,地面放射性沾染较轻;高空爆炸用于大面积杀伤地面上的人员和破坏脆弱目标;超高空爆炸其高度在几千公里以上,用于拦截战略导弹和击毁机群,对地面上的人员和物体不产生杀伤破坏作用。
93.核武器地面爆炸的作用是什么?
答:地面爆炸:核武器触地或接近地面后爆炸,用于破坏坚固的地面目标和较坚固的地下目标。地面上出现大的弹坑并产生较严重的放射性沾染。
94.核武器地下爆炸的作用是什么?
答:地下爆炸:爆炸中心在地表面以下,此种爆炸用于破坏地下坚固目标。水面和水下爆炸则用于杀伤破坏水面和水下目标。
95.核武器有哪几种杀伤破坏因素?
答:核武器(包括原子弹、氢弹等)的爆炸,与普通常规炸弹的爆炸不同,它产生四种破坏杀伤因素,即:光辐射(热辐射)、冲击波、早期核辐射和电磁脉冲、放射性沾染。
96.什么是光辐射?
答:光辐射:是核爆炸时的巨大能量,在很短的时间内以热的形式释放出来,形成温度高,压力大的火球并发出光和热。对人员、物体的直接杀伤作用主要发生在对向爆心的一面。
97.什么叫冲击波?
答:冲击波:无论哪种弹药爆炸时,都会产生向四周、高速传播的具有冲击破坏作用的气浪,名为冲击波。核武器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比普通炸药的冲击波要强烈得多,传播距离远得多,作用时间也长得多。
98.什么叫早期核辐射和电磁脉冲?
答:早期核辐射和电磁脉冲:这是以放射性元素为装料的核爆炸所产生的特有杀伤因素。其实质是中子流和y(嘎玛)射线。
99.什么叫放射性沾染?
答:放射性沾染:这是核爆炸后长时间起杀伤作用的因素,也是最难于对付的东西。它通过体外照射、体内照射和皮肤灼伤三种途径伤害人体,患放射性病的人员较难治愈。
100.怎样才能减轻核武器的闪光烧伤?
答:着浅色,尤其是穿白色衣服或戴上深色的墨镜能大大减轻光辐射的烧伤伤害。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