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国防教育 >> 正文

[军营之声]不“退休”的雷锋班长:退役军人曲建文“一生立志做雷锋”

作者: 颜士强 梁鸿雁 吴 杰   编辑:王唯   来源: 解放军报    发表于:2021年11月19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1966年,曲建文成为雷锋班第4任班长,那是他参军的第4年。

19631月,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工兵某团运输连二排四班为“雷锋班”。3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中华大地掀起学习雷锋热潮。那年夏天,刚穿上军装的曲建文得知即将前往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兴奋不已。新兵连时,曲建文就立志向雷锋学习,沿着雷锋成长的轨迹前行。后来,他因为训练和学习成绩优秀,如愿被分到雷锋班。

当时,曲建文的班长是雷锋班第3任班长于泉洋。于泉洋和雷锋是同批入伍、分在同一个班的好战友。在于泉洋的传帮带下,曲建文开始懂得怎样向雷锋学习。他和战友勤俭节约,把省下来的津贴存起来,用来帮助生病的战友、看望军烈属和五保户。曲建文认真学习雷锋日记、雷锋故事,在践行雷锋精神的实践中,获得“一事之前想雷锋、一事之中学雷锋、一事之后比雷锋、一生立志做雷锋”的人生感悟。

表现优异的曲建文当兵不满1年就入了党,被评为“五好战士”。后来,他从于泉洋手中接过雷锋班班长的接力棒。深知责任重大,曲建文时刻以雷锋做人做事的标准要求自己,此后历任排长、指导员、教导员、团副政委等职,多次立功受奖,还被评为沈阳军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学雷锋积极分子。

1983年,曲建文依依不舍地脱下军装,转业回到老家山东枣庄。虽然离开了部队,但他始终把“做雷锋传人”视为人生追求,先后把工作过的3个单位都带成了学雷锋先进集体,培养了十多名学雷锋标兵。

退休后,曲建文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受邀为部队、机关、学校、企业等作学雷锋报告,在全国各地播撒雷锋精神的火种。2003年,曲建文在枣庄市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地市级雷锋精神研究会,自费制作展板,在当地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活动,后来又将巡展范围扩大到济南、青岛、潍坊、烟台等地的十几所高校。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弘扬雷锋精神的事业中去,做一名永不‘退休’的雷锋班长。”如今,曲建文已是79岁的老人,但在传承雷锋精神、当好雷锋传人的路上,他从未停歇脚步。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