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征兵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征兵工作 >> 正文

[征兵信息]达州市2017年女兵入伍流程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28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达州市2017年女兵入伍流程
 
一、女兵初审办法
女兵网上初选审核办法: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截止后,系统对其学籍及高考原始总分数进行自动审核,并以适龄青年选择的应征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按照其高考分数在生源地的相对排名情况,择优选择数倍征集任务数的报名女青年作为网上初选预征对象。系统初选完成后,应征女青年可登录报名系统查看审核结果,审核通过的可自行打印《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审核表》。
二、为什么很多适龄女青年没有通过网上初选
2016年女兵征集工作开始后,我市广大适龄女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参军报名,截至8月5日,全市女兵报名675人。网上报名结束后,教育部学生信息数据库网上报名系统自动依据报名人员当年高考相对分数,按照我市征集任务数的6倍择优确定了841名初选预征对象。另外,有789名女青年未能通过网上初选。为此,达州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从网上初选预征的程序、标准和未能通过的原因等方面为大家详细解释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适龄女青年没有通过网上初选。
根据国防部征兵办《关于做好2016年女兵征集工作的通知》精神,今年女兵征集的对象为2016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当年年满17周岁,本人自愿的也可参加报名应征。
女兵一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所有女青年首先必须于8月5日前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结束后,教育部学生信息数据库网上报名系统将自动依据报名人员当年高考相对分数【高考相对分=(1-当年高考成绩在本省的排名次序÷当年本省的高考总人数)×100】,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择优选择各省(区、市)6倍征集任务数的女青年作为初选预征对象。
高考相对分主要的参考数据有两个:一个是女青年当年高考成绩在本省的排名次序;第二个是女青年参加高考时,当年全省高考的总人数。所以,因为高考成绩排名、高考总人数不同,不同年度参加高考的女青年通过初选的情况也不一样。
为大家举个例子,假设有两名女青年王某和李某今年报名应征,经网上初选。1.王某,2013年参加高考,成绩为420分,当年她所在的省高考总人数为366500人,假设当年该高考成绩在全省排名为第165000名,其相对高考分=(1-165000÷366500)×100=54.98分。2.李某,2014年参加高考,成绩为420分,当年全市高考人数为353000人,假设当年该高考成绩在全市排名为第155000名,其高考相对分=(1-155000÷353000)×100=56.09分。虽然两人高考分数一样,但因为参加高考年度不同、分数排名不同、高考总人数不同,高考相对分也不同,李某可能通过初选,而王某则可能通不过初选。
据了解,通过高考相对分进行网上自动初选预征,杜绝人为因素干扰,体现了公平、公正;区分不同年度高考分数排名和高考人数进行评选,能够让在不同年度参加高考的女青年都有机会参军入伍,如果仅以学历高低作为标准,则高校在校生、新生和高中生的参军机会将大受影响,同时因为应届毕业生报名人数并不多,也难以保证征兵任务的完成。
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若有需要,可随时到各级征兵办公室咨询女兵征集的有关政策和规定。
三、关于体检
体检时段:8月初—9月中旬。具体体检时间以达州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通知为主。
体检科目: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放射科、妇科、心电图、B超、检验检测和心理检测。
注意事项:
1、检前
检前一周,合理安排饮食起居,避免剧烈运动,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好的心情;正常清淡饮食,减少含糖较高饮料和冷饮的摄入,勿饮酒,注意饮食卫生,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去卫生条件不良的餐馆就餐;暂停各种营养补品,以免影响检验结果,对于需要持续服药的青年,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停药,体检时和体检医生讲明情况。体检当日早禁食,可以少量饮白开水(以免影响尿液检查),如果安排在下午体检的,当日上午9点后不要再进食;需要戴眼镜的青年,请戴框架式眼睛,尽量穿宽松舒适的衣服,方便体检;体检当日须携带本人身份证;体检期间月事的,提前告知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
2、检中
体检现场保管好个人物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如实向检查医生提供病史,切忌隐瞒重大病史;采血后,需要用大拇指按压针眼5分钟后,将棉球丢进医用垃圾桶里;尿样留取中段尿液;在等待眼科视力检查时,摘下眼镜使眼睛放松休息,适应稍后的裸眼视力检测,检查时,用眼勺轻轻遮挡另一只眼睛,避免用力扣压;现场和工作人员确认所有体检项目完成后,方可离开体检现场。
3、检后
体检结束后的短时期内不要远行,保持手机畅通。
4、体检标准
身高体重:身高:158cm以上。特勤人员:坦克乘员162—178cm;潜水员168—185cm;潜艇及水面舰艇人员162—182cm;空降兵168cm以上;空军航空兵第34师专机服务队女服务员165—172cm;特种部队条件兵(含海军陆战队队员)、驻香港澳门部队条件兵170cm以上;北京卫戍区仪仗队队员180cm以上;中央警卫团、公安警卫部队条件兵170cm以上;
个别体格条件优秀的应征青年,身高可放宽到165cm。体重:标准体重=(身高-110)kg,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经准分子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合格。坦克乘员、潜艇及水面舰艇人员:每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8;潜水员、空降兵、专机服务队女服务员、中央警卫团条件兵、公安警卫部队条件兵、特种部队条件兵(含海军陆战队队员)、北京卫戍区仪仗队队员:每眼裸眼视力不低于5.0。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合格。潜水员、潜艇人员、空间兵、特种部队条件兵(含海军陆战队队员)准分子激光手术或其他手术治疗,不合格。
辅助检查:征兵体检心电图:正常心电图和大致心电图合格。腹部超声合格标准:1、肝、胆、胰、脾、肾未见明显异常;2、轻、中度脂肪肝(肝功能正常);3、胆囊壁微小息肉和胆固醇结晶;4、肝肾囊肿和血管瘤单脏器数量不超过3个,单个直径不超过1厘米;单方肝肾囊肿和血管瘤直径不超过3厘米;5、肝内钙化灶不超过3个,每个钙化灶直径不超过1厘米,单发肾钙化灶直径不超过1厘米;6、肾错构瘤数量不超过2个,单个直径不超过1厘米;7、肾盂宽不超过1厘米,输尿管不增宽;8、妇科B超:子宫、卵巢大小形态未见明显异常。盆腔积液深度不超过1厘米,单发附件区、卵巢囊肿小于3厘米。4至7条潜水、空降兵不合格。
其他问题:(1)面部、颈部文身或瘢痕直径超过2CM,着短装身体其它裸露部位直径超过3CM,或虽经手术处理仍有明显文身瘢痕,影响军容的,不合格。其它部位文身或瘢痕(因颅脑、胸、腹部等手术造成的瘢痕除外)不影响正常功能和形象的,合格。(2)白癜风着短装身体裸露部位每处直径不超过1cm;非裸露部位每处直径不超过2cm,数量不超过两处的,合格。不明显影响军容的胎痣,合格。(3)男青年文唇、文眉、文眼线,不合格;男青年扎耳眼无明显疤痕、无可视性穿孔,不影响军容的,合格;女青年文唇、文眉、文眼线、扎耳眼不影响军容的,合格。
哪些情况不能通过体检?
(1)超重:每年征兵体检中都发现超重的青年特别多,甚至达到15%~20%。有的来体检的青年,双下颌,坐在那儿呼哧呼哧直喘。这样的青年,到部队无法承受大运动的训练。
温馨提醒:肥胖的青年要想当兵,应该提前减肥。均衡饮食,少吃含激素的食物,如一些快速出栏的肉鸡及一些快餐食品等。同时,还要控制饮食,多运动。
(2)文身:每年征兵体检中发现文身的人也不少,对于一些有文身的应征者,新体检标准作了大幅度放宽。据介绍,“文身”不属于健康体检的范畴,只是由于工作便利而由医务人员代查,其是否合格主要考虑的是军容和政治考核的需要。体检时,医务人员发现应征青年文身的,对其部位、大小进行检查和记录,并对照体检标准作出是否合格的结论。带有文身的体检合格人员,由征兵办公室统一汇总,提交政治考核组鉴定其文身图案是否符合规定。面部、颈部文身直径不得超过2CM,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及其他裸露部位文身的标准不超过3CM,其他部位长径不超过10CM,非淫秽暴力和非法组织等文身。另外,还有的青年手臂上有很多烟头烫伤疤痕,有两个以上烟头烫伤的都不合格,视为有心理障碍。
温馨提醒:都说“冲动是魔鬼”,提醒那些有志向当兵的青少年,不要一时冲动文身或拿烟头在自己身上烫。另外,家长也应适时给予这类孩子以提醒。
(3)嗅觉、色觉异常:嗅觉丧失,不合格;嗅觉迟钝,各类人员合格(防化兵除外)。色觉异常,不合格。能够识别红、绿、黄、蓝、紫各单色者,陆勤人员合格。听力,每侧耳语低于5米,不合格。一侧耳语5米,它侧不低于3米,陆勤人员合格。眩晕症,重度晕车、晕船,不合格。轻度晕车、晕船,陆勤人员合格。
温馨提醒:重度晕车、晕船,可通过锻炼治疗。
(4)近视:据了解,征兵体检中近视的青年比例逐年增高,近几年,几乎占了体检人数的三分之一。尤其是市区青年,由于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的时间多,造成用眼过度而发生近视的不少。
温馨提醒:体检前几天,别长时间看书、看电视或玩电脑,尽量减少用眼,免得连续长时间用眼,体检时看东西一片模糊,而影响体检结果。
另外,如果患有高度近视,而又想当兵,最好提前半年做准分子激光手术。
(5)吸食毒品:吸食毒品检测今年正式纳入征兵体检常规检测项目,实际上往年已经开始进行此项检测。虽然查出此项有问题的很少,但每年也都有几例。如有的青年在体检前一天,服用了摇头丸等。
温馨提醒: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6)药物:体检前,如果一直服用某些药物,可能影响化验结果。如,服用某些中药等。
温馨提醒:体检前一周,最好停服各类药物。
(7)心理障碍:近年来,在适龄应征的青年中,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大多数独生子女家庭条件优越,从小过着“小皇帝”一般的生活。从备受呵护的小窝到条件艰苦的军营,很多新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影响了正常的训练和生活。另外,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对兵员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心理测试被纳入征兵常规性体检项目。凡是有心理障碍、智商低,或有精神病史的,都将被取消应征资格。
温馨提醒:家长对独生子女不要过于呵护,而令其养成任性、唯我独尊等偏执的人格特点。要让其学会自立、自强,懂得尊重自己和别人,懂得爱自己和别人,养成乐观、宽容的良好人格素质。
四、政审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社会主义国家,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公民,不得征集服现役:
(一)散布带有政治性错误的言论,撰写、编著、发表、出版带有政治性错误的文章、著作的。
(二)曾被刑事处罚、劳动教养、收容教育、行政拘留的;
年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犯罪,依法不予刑事处罚的,或者年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有严重违法行为尚不够刑事处罚的;
(三)因涉嫌违纪、违法正在被调查处理,或者正在被侦查、起诉或者审判的;
(四)因犯严重错误被开除公职、勒令辞职、开除学籍或者被开除党籍、留党察看、开除团籍的;
(五)有黑社会性质组织或者犯罪团伙标志、有损国家形象、有损社会公德文身的;
(六)与国外、境外政治背景复杂的人员关系密切,政治上可疑的;
(七)参加过邪教组织或者进行过活动的,参加过有害功法组织或者积极进行过活动的;
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是邪教或者有害功法组织骨干分子的;
(八)本人或者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参加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非法组织、带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或者进行过活动的;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是上述非法组织骨干分子的;
(九)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有被刑事处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或者有严重违法问题尚未查清,本人有包庇、报复言行的;
(十)家庭主要成员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行为或者严重政治性问题,本人不能划清界限的;
(十一)其他不符合征集服现役政治条件情形的。
对政治条件有特别要求的单位征集的新兵除执行上述规定外,对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也不得征集
 (一)在言行上同情或者支持非法组织或者非法活动的;
(二)收听、收看境外反动广播、电视等传媒,传看过反动宣传品、淫秽物品,思想受影响,是非界限不清的;
(三)有偷窃、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等不良行为的;
(四)参加各种宗教组织或者进行过迷信活动的;
(五)文身的;
(六)长期在外地,现实表现不易查清的;
(七)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制度有不满言行的;
(八)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被刑事处罚或者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
(九)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因涉嫌违法犯罪正在被调查处理,或者正在被侦查、起诉或者审判的;
(十)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参加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非法组织、带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或者进行过活动的;
(十一)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是邪教、有害功法组织骨干分子或者顽固不化人员的;
(十二)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或者严重政治性问题的;
(十三)其他不符合对政治条件有特别要求情形的。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