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消防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消防管理 >> 消防知识 >> 正文

[消防知识]用好“防”字诀夯实消防形势稳定之基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12月30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用好“防”字诀夯实消防形势稳定之基
 
消防,“消”与“防”的关系就像一枚金币的两面。
  防火重于泰山,发生了火灾,无论怎么成功扑救都是被动的。2016年,全国公安消防部队用好“防”字诀,以预防和遏制大火为目标,全面提升全社会火灾防范水平,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工作中,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强化主业意识,始终把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切实加强和改进消防监督管理,全力维护了消防形势稳定大局。今年全国火灾起数、亡人数、伤人数和直接财产损失数均同比下降,未发生特大火灾。
    严查严治火灾隐患
隐患整治,是防火监督的重中之重。2016年,全国各地紧盯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冬春火灾防控等专项行动,持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今年以来,全国共检查单位300余万家,整改隐患390余万处;公安部推动中央综治办、国务院安委会挂牌警示督办的156处区域性和重大隐患整改销案;协调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曝光了10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各地消防部门定期对本地区消防形势进行分析评估,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哪方面隐患集中就重点整治哪方面隐患。在工作中,公安消防部队认真总结近年来消防专项行动工作经验,在冬春季节以及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集中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大检查,形成声势,震慑违法行为;对排查出的重大火灾隐患,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各地紧盯重点场所、突出问题,抓牢重点场所整治,突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整治,仅在夏季检查行动中,就摸排10.4万家易燃易爆场所、3916栋超高层建筑、1063个超大城市综合体、107条城市轨道交通。
与此同时,各地不断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城乡抗御火灾整体水平。2016年,全国各地以组织实施第三次国务院考核省级政府消防工作为契机,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公共消防设施“欠账”问题,97%的城市、95%的县城、84%的重点镇启动消防规划制、修订工作,新建消防站400余个,新增消火栓16万余个;推动建立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20余万个,新增各类消防队员100多万人。
创新方法提升防控水平
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着诸多新的风险挑战。如果不能主动捕捉社会新形势、新变化,没有超前意识,工作常常会“慢半拍”。2016年,各地消防部队立足本地实情、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出一条条行之有效的治火新路子。
在今年夏防工作中,北京市消防总队实施项目化推进隐患治理,确定城乡接合部、社区消防应急车道及33个区级“自选动作”,着力治理隐患。同时,创新推出公安派出所“三查两清一发动”321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民警的工作优势,整体防控工作向纵深推进。自4月19日推行后,全市公安派出所实施处罚2300余起,警告800余起,取得良好效果。
农村火灾防控一直是个难题。为抓好源头防控,贵州省消防部门大力开展村寨电气安全监测平台建设,将每户用电安全情况纳入平台实时管理,一旦线路发生过载、短路、漏电、产生电弧,能够实时监测并向手机APP端报警,自动切断电源。通过监测数据,贵州黔东南地区可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
今年山东省未发生有影响的石化企业火灾,火灾起数大幅下降,同比去年下降55%,这对于以化学工业为经济一大支柱的山东省来说实为不易。这得益于山东省石油化工企业调研评估与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专项行动的开展。
打赢重大活动安保仗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在二十国集团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G20峰会是今年我国主办的一场特别重大的多边外交活动。为全力做好会议消防安保,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各地坚持以点带面,以面保点,上下联动,整体防控,公安部消防局靠前指挥、各地鼎力支持,以坚强决心和力度,打赢了G20峰会消防安保这场硬仗。工作中,浙江省消防总队、杭州市消防支队官兵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昼夜奋战、超常付出,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江西等环浙消防总队全力做好跨区域增援准备,确保了消防安保万无一失。峰会期间,杭州市连续11天无火灾,浙江省火灾起数大幅度下降。
同时,在全国两会以及春节、劳动节、国庆节、中秋节和“圣诞节”等重要节点期间,在博鳌亚洲论坛、达沃斯论坛年会和东盟、亚欧博览会等重大安保活动中,因各类庆祝活动集中,人流、物流加剧,火灾荷载大,极易引发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此,各地消防官兵实行重点守护,活动期间坚持24小时枕戈待旦,确保了重大活动消防环境安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答卷。
全力提升公民消防安全素质
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是预防火灾、减少伤亡的关键。各地公安消防部门坚持把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作为一项根本性、战略性举措来抓,为“十三五”期间消防宣传工作开好局。
2016年,各地消防部队以“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消防常识”的目标,培养和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显示出消防部门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坚定信心和不懈努力——
公安部首次组织对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消防安全负责人进行培训,解决部门消防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推动各部门行业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在今年119消防日活动中,19个消防总队将消防日拓展为消防月,12个总队拓展为消防周,全国40多位省级党政领导参加119消防日活动……
与此同时,各地消防部门进一步创新教育宣传的形式和载体,推动消防博物馆、体验馆城乡布点建设,完善消防队站定期开放机制,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宣传活动,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等基本常识。推动消防安全培训社会化,继续推动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就业培训、岗位培训、职业培训等内容;鼓励、引导市场力量开展消防安全培训,重点加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控制室值班员、保安、电气焊工等重点人群的培训。这一系列的工作,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防火监督大事记
全国开展夏季消防检查行动
5月10日至9月20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全国夏季消防检查行动。工作中,全国共检查单位304万余家,整改火灾隐患391万余处,责令“三停”单位4.7万家。各级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紧紧依靠党委政府,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提升全社会火灾防范能力,确保了全国火灾形势持续平稳。行动期间,全国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0.2%、23.5%、28.3%和25.2%,未发生重特大火灾。
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中央企业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班举办
7月21日,公安部首次举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中央企业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开班,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部门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分两期举办,第一期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相关负责人,第二期为中央企业相关负责人。培训班通报了我国现阶段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公安部消防局就行业部门和中央企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落实消防工作职责,提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消防工作领导能力作了专题讲座。有关消防专家就所属单位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单位日常消防安全检查相关重点内容作了培训讲解。
G20峰会消防安保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举行。为全力做好会议消防安保,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公安部消防局靠前指挥、全国鼎力支持,以坚强决心和力度,打赢了G20峰会消防安保这场硬仗。工作中,浙江省消防总队、杭州市消防支队消防官兵昼夜奋战、超常付出,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江西等环浙消防总队全力做好跨区域增援准备,确保了消防安保万无一失。峰会期间,浙江总队全体官兵迎难而上、全力以赴、连续奋战,浙江全省火灾四项指数同比全部下降,杭州市实现连续11天没有发生火灾。
公安部曝光10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为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公共消防安全,9月19日,公安部集中曝光10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一步推动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此次被点名曝光的单位均为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发生火灾后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其中,各类商场市场达23家,劳动密集型企业16家,宾馆饭店14家,医院、学校、养老院22家,占总数的75%。此次被曝光的单位主要存在消防设施未按要求配置或保持完好有效、安全疏散通道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或防火分区不符合要求等重大隐患。集中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跟踪报道整改情况,目的在于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专项行动,形成整治重大火灾隐患的强大舆论声势,推动加快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有效提高全社会火灾防范水平。
全国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10月18日,公安部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精神,部署从今年10月18日至明年3月31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在会上强调,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全国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   供稿:卢超)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