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消防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消防管理 >> 消防知识 >> 正文

[消防知识]人是怎么烟死的?

作者:    编辑:卢超   来源: 中国消防科普网    发表于:2021年04月20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火灾中,人当然会有各种死法。

比如烧死,烤死,砸死,跳楼死,闷死……但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烟死。好了,烟死的事儿,一定要弄清楚。

烟死的为啥这莫多?这个道理其实比较简单,没有人傻到往火里面跑,他总会想办法躲开明晃晃、热呼呼的大火的。

但是,烟就不同了。烟比较狡猾,大多数人,可能是百分之九十左右的人,都不拿烟当回事,甚至根本不知道有烟这回事,结果就会光荣负伤甚至英勇就义。

烟和程咬金一样,有三板斧,简单,但杀人无数。

1板斧:劈脑门,高温杀你

烟气,几百度那是经常有的事,高到上千度也不稀罕。这些数字,很多人没概念,什么意思,三百度?五百度和我有几毛钱关系?

当然,有大大的关系。我们打个比方,水烧到一百度会沸腾,也就是开了。如果这儿有一大锅开水,哗哗地,冒着汽泡儿,这时候村长来了,说:张三,这水泡好可爱哟。你把脑袋伸进去涮涮,好不?你当然不会干,并且心里面会沸腾出一万个草泥马。脑袋伸进去,别说坚持三分钟,坚持三秒种,出来的都是满头包,啧啧。

但是,好几百度的烟,有人就敢冲进去。这后果是什么呢?去医院看看就知道了:那些真的勇士,满身的水泡,或大或小;喘不上气来,喉咙那儿切一刀,插进去一根管子。当然,更多的情况是你根本不用去医院,因为勇士们冲到烟里面去的几十秒里,已经死了,没有机会去医院了。高温不但会烫伤皮肤,更麻烦的是,会让呼吸道水肿。如果你不小心猛吸了一口八百度的烟气,那酸爽……再也吸不进去第二口气了,因为肿了,堵住了,然后,只能眼睁睁地挂了。

粟子:2015625日凌晨2时,河南省郑州市西关虎屯小区一单元楼底层电表箱着火,住在七楼的15人跑入充满烟气的楼梯企图逃到楼外,结果全部死亡。

2板斧:掏耳朵,剧毒杀你

烟气当然是有毒的。有什么毒呢,那要看烧的是什么,烧地瓜和烧沙发那肯定是不一样的。一般的家伙什,烧了都是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的,但是塑料啊、海绵啊,这些烧了可能出氰化氢、二氧化硫之类的高级宝贝。当然,不管高级低级,绝不能轻视这些毒气。

比如,一氧化碳。它无色无味又轻飘飘的,送到你鼻子里你都不知道。它能和血红蛋白亲密结合,结合力是氧气的250倍左右,而解离又比氧气慢3600倍。

这些词儿真TNND难懂。通俗地说吧:我们身体里每个细胞都是要吃氧气的,不吃就会死掉。人们通过鼻子、呼吸道把氧气吸到肺里面,之后在那里进入血液,血液里面的血红蛋白就象是大卡车,专门拉氧气的。氧气崩儿一跳,坐上车走了,然后到某一个细胞,比如脚上的,崩儿一跳,下车了,脚就有氧气吃了。这时候,一氧化碳来了,对不起,它崩儿一跳,坐车上了,它跳的利索又好看,它跳上去250个,氧气还在地上干看着呢。同时,跳上车的一氧化碳还不愿意下车,3600个氧气都跳下去了,它老人家还在车上坐着。按这个比例,用不了几十秒钟,满卡车上坐着的全是一氧化碳,你的脚等啊等,氧气没来,细胞饿得哇哇直哭。当然,脚还不打紧,脑袋里面的细胞饿了,哭得更厉害,你还有心脏、肝儿、腿和手。一氧化碳坐车上的后果,就是你知道糟了,TMD坏菜了,你眼珠子能动,但其他的都不能动,这时候多大的火灾,你都只能瞪眼看着,当然也瞪不了多久,要不就是全饿死了,要不就是火灾烧过来了……

大多数毒气都是搞你呼吸的,或者是搞你神经的,量大的时候,吸上一口就会见马克思。这里要多啰嗦一句:捂上毛巾是不能防毒的,为嘛?因为这些毒气都是分子般大小,很小,完全能穿透毛巾那些窟窿眼儿直入你的喉咙。说毛巾叠八层能防毒气的,都是神仙,燃鹅,这些神仙的说法都没有鸟用。

粟子:2007520日晚上,山东省枣庄市一个叫图门的烧烤店,二楼有一桌9个客人,因为毛孩子玩火引起火灾。9人在密封的包间里面全然不知,最终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3板斧:挖眼睛,暗黑杀你

有些时候,也许烟气的温度并不太高,毒气也不是很多。但实在是太黑暗了,啥也看不见,伸手不见五指。

当然,大量的烟气充满空间时,也把氧气挤了出去。当空气中含氧量降低到15%时,人的肌肉活动能力下降;降到10-14%时,人就四肢无力,智力混乱,辨不清方向;降到6-10%时,人就会晕倒。氧的短时致死浓度为6%,而实际的着火房间中氧的最低浓度有时可达到3%左右。

泡在这样的烟气里面,你的眼睛又酸又辣,你不知道路在何方。好了,你只能摸索着前进。这样的行进非常的慢,而且还会有许多不测,比如掉进哪个坑里,或者转了几圈又回到原地。此刻,你的心情是崩溃的,又喘不上气,如果不跳楼下去简直就觉得对不起自己。

需要多说一句的是,我们的消防队员经常也遇到这样的情况。虽然他们有空气呼吸器能够保护自己的呼吸,但是,黑暗却很难克服,进去找个人那还是相当困难的。所以,灭火不简单,救人更麻烦啊。

三板斧之外,我们知道烟气并不只是气,还有大量的渣渣。这些渣渣,颗粒直径从几个微米到几十个微米,由于扩散作用,能进入人体肺部粘附并聚集在肺泡壁上,引起呼吸道病和增大心脏病死亡率,对人造成间接危害。

如果你侥幸躲过三板斧,那真好,你真命大。

我们都知道,活着才是硬道理。活着,才会种地瓜,喝地瓜酒,打个老虎,发个牢骚,写出几本书,比如:狗日的生活。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