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刑事案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举案说法 >> 刑事案件 >> 正文

[刑事案件]一个欠费电话骗走248万 改号软件成为最大帮凶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4月29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一个欠费电话骗走248万  改号软件成为最大帮凶

 

4月23日,家住广州越秀区的褚女士被人以电话欠费为由骗去近248万元。这是本报记者掌握的、今年以来类似案件中被骗金额最高的一例。

冒充北京电信局追缴话费

褚女士说,当天上午9时多,她在家里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录音,大意是北京电信局向其追缴两个月的电话欠费,请机主回拨电话。褚女士觉得自己没有理由欠费,于是按了电话机上的回拨键。电话接通后,一名“标准京腔”女子说褚女士的身份证可能被盗用了,是否需要转接到北京公安局报案。褚女士同意后电话就被转接到自称是北京西城区110报警台的“王磊警官”。“王警官”说,有人利用褚的资料在北京市进行洗钱犯罪,已被侦查一个多月。

接着褚女士的电话又被转到自称银监局的杨主任那里。杨主任说褚女士的所有银行账户可能被冻结,要求她将所有银行账户里的钱全部存进国家银监局指定的安全账户里。随后账户上的248万元被转走。

警惕+019886×××电话

警方提醒市民,留神嫌疑人使用网络电话、“任意显号软件”等虚拟电话号码拨打手机或固定电话,尤其要警惕+019886×××电话。此外还发现有犯罪嫌疑人利用“400”开头的被呼叫方付费作案的。

改号软件:电话诈骗最大帮凶

通过改号软件技术,犯罪分子将来电显示成金融、电信、政法等部门或党政领导、事主的亲戚朋友的电话号码。

2月19日,佛山市一女事主被犯罪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冒用省政法机关电话号码骗走84万元,东莞市一事主被犯罪分子冒用某镇领导电话骗走34万元。昨日,省公安厅通报,从今年初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在专项行动期间共打掉电话诈骗犯罪团伙46个,破获案件4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3名,冻结涉案银行存款人民币高达940.9万元。另外,还协助外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22人,破案130起。

广东省公安厅介绍,当前,广东的电话诈骗主要分为三种形式。一种是短信诈骗。一种是直接拨打电话编造事故迷惑事主进行诈骗。而危害最大、数量最多的则是利用网络虚拟电话诈骗。

犯罪分子往往利用网络IP电话,尤其是利用“改号软件”技术将来电显示成金融、电信、政法等部门或党政领导、事主的亲戚朋友的电话号码,骗取事主信任后,以事主电话欠费,身份资料被人盗用、事主的银行账户涉嫌犯罪为由,诱骗事主将存款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内实施诈骗,或冒充党政领导、事主的亲戚朋友,以资金短缺,急需用钱等为由,要求事主向其指定的账户内打入现金。

据了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公安厅在全省督办了13宗电话诈骗案件,到目前为止已破8宗,还有5宗正在加紧侦查之中。省公安厅表示,经过协商,通信管理部门表示,一旦发现提供改号的非法运营平台,将一律关停。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