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行政案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举案说法 >> 行政案件 >> 正文

[行政案件]微信“摇一摇” 摇出诈骗案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5年06月09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微信“摇一摇” 摇出诈骗案
 
“微信”作为当下一种新媒体,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和应用。而无业青年李某为了捞钱花,竟打起了利用微信圈诈骗的主意,通过微信“摇一摇”、“搜索附近的人”来结识一些中年妇女,谎称自己是某驾校的教练来骗取钱财,共计作案3起,涉案价值7900元。近日,瓦房店市公安局老虎屯派出所经过20余天侦查,抓获了这名利用微信骗财的违法嫌疑人。目前,李某已被行政拘留。
3月27日,家住瓦房店的张女士在浏览微信圈时,无意当中看到一则消息称,本人能够快速办理机动驾驶证。就在前不久,张女士一直想考取小货车驾驶证,由于工作繁忙,始终都没有报上名。看完这条消息后,张女士主动加为好友,对方自称李某,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办理不同的驾驶证。为了方便沟通,李某约张女士到某餐厅面谈,几番交谈后,张女士觉得李某提供的价格很优惠,于是决定让其帮忙,同时支付5000元钱给李某。当天下午16时许,张女士给李某打电话,电话始终都无法接通,根据李某提供的信息,张女士四处联系,可李某这时却“失联”了,此时张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
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瓦房店市公安局老虎屯派出所陆陆续续接到群众报案称,在微信上被一名自称李某的男子以帮其办理机动驾驶证为由骗走1300元。4月5日,事主王女士又被同样方式骗走1600元。民警经过调查发现,这几起案件同是以微信的形式约在某地见面,而且那个自称李某的微信号居然是同一人,这一系列利用微信进行诈骗的案件引起瓦房店警方的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案组侦破此案。
根据事主的描述,民警了解到嫌疑人通常用手机摇一摇“附近的人”,成为微信好友后,经常和对方聊天,从而获取对方的信任进行诈骗。由于微信不是实名认证,民警一时也确定不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致使此案陷入了僵局。为了尽快侦破此案,查明真相,一个新想法在民警中闪现,既然嫌疑人是用微信去作案,那么民警假扮急于办理机动驾驶证,以此把他“钓”出来。于是办案民警利用女性的身份加其为好友。经过20多天的语音聊天、循线追踪,办案民警于4月27日将李某抓获。
经审讯,李某如实供述了其利用微信朋友圈实施诈骗犯罪的事实。据了解,李某自己是个微信控,在使用过程中,他发现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微信上签名,李某利用这些信息,于是广泛搜索微信好友,满足对方的要求,从而获取钱财。
 
                         来源:法制网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