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行政案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举案说法 >> 行政案件 >> 正文

[行政案件]奔驰变道遭暴打 寻衅滋事要负哪些法律责任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3月23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奔驰变道遭暴打 寻衅滋事要负哪些法律责任
 
导读:近日一段视频在朋友圈疯传:两名男子在柳州街头,朝一名倒在地上的男子头部、身上猛踹,倒地男子当场昏迷。寻衅滋事要负哪些法律责任?
一、奔驰变道遭暴打
据南国今报报道,事件发生在14日中午12时许,地点位于柳州市柳邕路与新风路交叉路口,打人的是两辆大众汽车司机,被打的是一辆奔驰汽车的司机。
当时大众汽车行驶时,遭一奔驰车主变道。大众司机便朝奔驰车车窗扔了一团纸巾,并说:“开奔驰的一般都有素质,为什么你没有素质?”
后下车理论时发生了打人一幕, 奔驰司机被暴打致昏迷,经医院检查,奔驰车主颅底骨折、脑震荡、胸部挫裂伤。两名涉案男子因殴打他人已被警方行政拘留15日。
二、寻衅滋事要负哪些法律责任
寻衅滋事罪,是指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破坏社会秩序,情节严重的行为。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两男子在大马路上将人殴打昏迷的行为,是违法的。
为依法惩治寻衅滋事犯罪,维护社会秩序,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就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的若干问题司法解释,其中包括:行为人因日常生活中的偶发矛盾纠纷,借故生非,实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的行为的,应当认定为“寻衅滋事”。
对于有寻衅滋事行为的,但不构成犯罪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行为情节恶劣、情节严重或者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涉嫌构成犯罪,犯寻衅滋事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供稿:王唯   来源:民生热点新闻网)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