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其他案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举案说法 >> 其他案件 >> 正文

[其它案件]学3月就开店 化痰用鸡毛退烧靠“手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9月26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学3月就开店 化痰用鸡毛退烧靠“手法”
 
鸡毛催吐治咳嗽 宝宝住进ICU
去年12月初,吴女士8个多月大的宝宝一直咳嗽,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带着宝宝来到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云林苑小区的爱姐小儿推拿工作室,经过两次推拿后咳嗽反而更严重,于是吴女士带宝宝去打了一个星期的点滴,咳嗽得到了缓解。
认为宝宝的病情已经减轻,只是喉咙里还有痰音,吴女士再次带上宝宝来到这家店里推拿。
“他们用鸡毛伸进小孩喉咙催吐,配合推拿手法排痰,做了一个星期,后来宝宝又咳得很严重,咳到呼吸困难,还带有气喘。”吴女士说。
看到宝宝这个样子,吴女士还是把宝宝送到了医院,结果被诊断为重症肺炎,住进ICU治疗一个月,花费1万多元。
学习3个月开推拿店 不主张打针吃药
“有了这次经历后不敢随便去推拿了。”吴女士说,爱姐小儿推拿工作室宣传的理念就是不主张打针吃药,认为医院总是过度治疗,甚至说如果去看医生吃药就不要再来做推拿了。
近日记者以家长身份来到爱姐小儿推拿保健工作室,看到墙上的营业执照上写着保健按摩服务,挂着的价目表显示,小儿推拿单次100元,办卡15900元。
中午11时许,正在接受服务和排队等候的有五六个小孩,记者看到有个孩子表情痛苦哭着对着垃圾篓吐,家长和推拿师拍着孩子的背帮助排痰,就在记者暗访过程中,还不断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推拿。
“比如说发烧,我们有些老客户最高42度都不去医院,靠推拿或者喂点水发烧一两天就会好,免疫力也提高了。”店里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说,以前工作室主张来推拿就不能去医院打针吃药,现在松动点,如果症状太严重也推荐去医院,不过建议看一些思路和推拿比较接近的中医。
记者了解到,工作室保健师爱姐曾跟随小儿推拿世家学习过3个月,现已从事小儿推拿三年多,平均每天推拿60多个客户。
“工作室常年招收学员,2万元学习3个月,现在有8个徒弟,之前学习结束的徒弟已经开了三四家分店。”这名男性工作人员说。
在暗访过程中,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推拿可以刺激孩子身体自我修复的能力,有些医生为了追求效益一味开药打针,但是药效过了,根源没有解决,很容易反复。
对于这种说法,广西中医药大学仁爱分院小儿推拿科主任、全国小儿推拿联盟常务委员李海娟表示不能赞同。“有标的时候治标,要治本的时候就要标本兼治。生病的时候不能简单依赖小儿推拿,特别是发病比较猛、比较急的不能光靠小儿推拿,要给专业医生诊断,需要时还是要靠药物介入。”
从业人员资质五花八门 监管存在漏洞
记者走访多家小儿推拿店后发现,除了医院的小儿推拿专科是正规执业医师以外,社会上的小儿推拿从业人员资质五花八门,有的是相关专业毕业生,有的只是经过“老师傅”短期培训,有些甚至是“自学成才”。
南宁市来康达小儿推拿店一名唐姓负责人透露,自己没有相关学历,也没有任何推拿相关的资质证书,之前跟人学做小儿推拿,后来跟着一位世家学了9天就自己开店了,一般通过老顾客互相介绍生意。
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社会上的小儿推拿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仍处于监管空白地带。工商部门表示,小儿推拿行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一般核准为“保健按摩”,和办理其他公司或个体工商户所需要的手续和材料一样,从事小儿推拿不需前置许可,是否需要后置许可应由行业主管部门确定。
南宁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法律法规,包括小儿推拿在内的社会上普通保健按摩机构及其人员的准入既不属于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批,也不属于卫生计生部门监督管理的范畴。他们只需要营业执照就可以经营,不像医疗机构需要医疗机构许可证,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只有发现这些非医疗机构有针灸、注射等侵入性医疗行为,卫生监督部门才能依法予以处理。
李海娟认为,小儿推拿作为一种预防疾病的辅助手段,如果由没有儿科基础的非专业人士去做,不懂得判断孩子病情的轻重,很容易耽误病情引发后患。
业内人士呼吁,小儿推拿行业涉及儿童健康安全问题,比较特殊和敏感,亟须主管部门来规范从业资质,建议将其尽快纳入医疗保健按摩范畴进行管理和规范,加强行业准入,严格监管。
 
                                     (来源:法制网   供稿:王唯)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