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特别提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举案说法 >> 特别提醒 >> 正文

[特别提醒第102期]成都发布地质灾害避险指南 入山避暑10月前要慎重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6月12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成都发布地质灾害避险指南 入山避暑10月前要慎重
 
一入夏季,不少市民便喜欢前往山区耍水避暑。因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雨水较往年偏多,成都市哪些地方易成地质灾害高发区?又该如何防患于未然?记者采访了市国土局地质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调查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3438处,主要分布于西部龙门山区及东部龙泉山区的12个区(市)县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市国土局地质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在10月前进入山区需慎重,发现有地质灾害警示的地方不要停留。
降雨
是地质灾害最主要诱因
“暴雨或持续降雨是当前成都市地质灾害最主要的诱发因素。”市国土局地质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气象局预测,今年,成都市年总降水量较常年平均略偏多一成,中西部部分地方偏多二到三成。汛期暴雨洪涝偏多偏重,主要出现时段为6月下旬、7月下旬到8月上旬、8月下旬到9月上旬。
据了解,西部龙门山区地质灾害以泥石流、崩塌等为主;东部龙泉山区地质灾害以滑坡、崩塌为主。重点防范区域是西部龙门山区,涉及都江堰市、彭州市、大邑县、崇州市、邛崃市5个区(市)县的57个乡(镇)。目前西部龙门山区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2426处。
进入山区
需留意地质灾害标识
“5—9月是地质灾害易发的主要时段,市民进山工作、旅游、避暑一定要慎重。”市国土局地质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如确需进山,要事先了解相关的地质灾害情况,特别注意当天降雨情况。
那么在进入山区后,市民又该注意什么呢?该负责人强调,一定要注意地质灾害警示、避险路线与避险场地标识,以应对突发情况。在山谷中游玩或工作时,一旦获得大雨预报、灾害预警或相关撤离命令后,应尽快离开,不要抱侥幸心理继续游玩。
同时,在景区游玩时,市民要带上相应的导览手册,切不可随便进入自己不熟悉的地段,更切忌在易遭地质灾害威胁的地方野炊和露营等。“遇紧急情况时,应听从有关人员疏导,不要擅自攀爬不稳定的山岩或选择危险的路段通过。”该负责人表示。
24小时
密切监控雨情灾情
“地质灾害防治,大量的工夫都花在平时。”市国土局地质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汛前的排查、汛中的巡查、汛后的核查等地灾隐患摸排工作,确定防灾的重点,还要进行各种形式的演练和培训。
从5月开始,成都市启动了防灾演练。按照防治方案,每个地质灾害点都将进行防灾演练,逃生路线、避险场所,以及救援细节都需了然于心。据了解,每个区(市)县都要组织综合逃生避险演练,除了群众外,公安、武警、卫生等相关部门都必须参加,演练开始前将拉响警报,参加演练的部门根据事前的预案,通力合作开展救灾工作。
为密切监控雨情灾情,成都市启动了24小时值班制。该负责人介绍,自4月30日起,市、区(市)县专门设立的地质灾害应急值班室开始工作,保障防灾信息顺畅传达;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上的监测人员都已经在岗在位,开展巡查监测工作,密切监控地灾点位情况。此外,国土、气象等部门还定人定时进行对接,要求每日会商不少于一次,降雨期间加密会商,并及时发布会商结果。
链接
泥石流来袭 爬得越高越安全
1.如果遇到泥石流发生的险情,应立即逃离,不要沿沟谷上下跑,应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快速离开沟道、河谷地带。
2.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防斜坡失稳下滑,也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峭山坡下方,应在地基稳固又较为平缓的地方暂停观察,选择远离泥石流经过地段停留避险。
3.不要停留在低平的河(沟)道凹岸或地方狭小不高的凸岸,因为泥石流有很强的淘刷能力及直进性,这些地方可能被泥石流冲毁。
4.千万不能上树躲避,因泥石流不同于一般洪水,其流动中可能剪断树木卷入泥石流。
5.逃生时,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
6.泥石流发生时,爬得越高越安全,一旦到了安全地带,应尽力通知下游地区做好防灾工作。
 
                                         (来源:新华网   供稿:徐继恩)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