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特别提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举案说法 >> 特别提醒 >> 正文

[特别提醒第48期]“小心 你的个人账户已被转入境外地下钱庄”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4月22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小心 你的个人账户已被转入境外地下钱庄”
 
达州公安提醒:当心各类新型电信诈骗
“你的身份证被他人开了账户,专为境外地下钱庄洗钱,你必须马上把你的所有个人账户转到公安为你提供的安全账户……”去年以来,我市形形色色的电信诈骗层出不穷,且花样翻新,市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近日向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几种新型电信诈骗方式,提醒市民谨防上当。
现金转入“安全账户”遭洗白
不久前,达城一位女老板张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表示是上海市公安局,告之她的身份信息被泄露,有人用她的身份证开了账户,并且专为泰国、美国等地下钱庄洗钱,“目前我们正与国际刑警联系,侦破这个大案,为了保护你的财产安全,请你尽快将你的所有个人资产转到我们公安专门设立的安全账户。”对方表示,“我们给你讲的情况属于重大机密,你不能告诉任何人,否则可能影响案件的侦破。”
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把见多识广的张女士唬住了,她记下手机上显示的号码,并通过114查询,发现该号码确实是上海市公安局的办公电话,恰巧张女士曾经遗失过身份证,思来想去她对电话内容深信不疑,并立刻按照对方要求将钱转入了所谓的“安全账户”,结果10多万元现金转眼间全部洗白。
据介绍,这类案件最能忽悠人的,就是被显示的号码。经查证,的确就是相关部门的办公号码。市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何刚告诉记者,其实对方使用的是“任意显号软件”,可在接听人电话上显示任意号码。据悉,“地下钱庄转账”之类的骗局骗倒了达城数名市民,受骗者多为女性,“最多的被骗走了20多万。”
急救中心半夜催要手术费
“你好,我是120急救中心主任,你的孩子出了车祸,马上要做手术,请你立刻到医院来签字。”近日凌晨两点,达县南城老王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后犹如晴天霹雳,“请问你们医院在哪里?”“在乌鲁木齐。”了解到老王无法立刻赶到,对方表示,签字院方可以代签,但是必须先把手术费用汇过去,后期费用可以补缴……老王拨打儿子电话,发现其处于关机状态,担心儿子安危,他稀里糊涂就将2万元“手术费”汇进了“医院”账户……
去年达县警方也破获了这样一起诈骗案。据了解,这类电话一般都会在半夜拨打,因为半夜,不少人有关机的习惯,这样就致使受害人无法立即核实真实情况。该案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通常会在火车站等地与出远门的年轻人攀谈,掌握到对方基本情况后就伺机作案。
“任意显号软件”很能忽悠
何刚表示,侦破电信诈骗案存在较大难度,70%左右的犯罪嫌疑人都是跨省或者跨国作案,目前犯罪手段日益翻新,且大多为职业团伙作案。他提醒市民,不要随意在车站、码头、商贸中心与陌生人攀谈,不要随意泄露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信息。如果对方使用“任意显号软件”,最好回拨核实清楚。另外公安部门并没有设置所谓的“安全账户”,千万不要随意把自己的账户信息透露给他人。
何刚提醒市民,电信诈骗虽然方式有很多种,但最终会落到一个点上,“把你的钱汇到指定的账户”,凡是涉及自己账户和密码的事情千万要冷静。(来源:达州晚报2011-4-21第9版)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