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户政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户政服务 >> 正文

[户政]四川首次统一界定 户籍身份证解决办法及时限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7月26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四川首次统一界定 户籍身份证解决办法及时限

 

“银行说我身份证上的名字不对,没法开户,咋办?”据统计,四川省公安厅去年一年通过“阳光政务”热线接听了2万多个群众电话,有近八成是与户籍、居民身份证有关的投诉和咨询。四川省公安机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详解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强户政管理提高便民利民服务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15个百姓最关心的户政热点问题推出新举措,提高便民利民服务质量,全力构建新型户政管理服务体系。意见解决了多年来未解决的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户籍、身份证办结时限问题,在全省范围内首次统一界定和划分了户口登记、户口迁移、人口信息、居民身份证管理等的办理条件、程序和时限,对以往政策进行可操作性细化和必要补充。

新政举措解析

关键词A

身份证重号 银行业务

市民反映:我到银行去买基金,几家银行都说我的身份证重号,办理不了。去派出所查,却告诉我不是重号。

新政核心:出台解决办法和解决时限,不再因信息不一致影响开通银行业务。

新政解读: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出台后,重号的居民办理开通银行业务不再受限。那么,为什么会出现银行告知信息不一致的状况呢?治安总队人口信息支队负责人解释,是银行使用的“身份验证信息”与市民所持有的“身份证明”中信息更新不同步造成的。

第一代身份证持有者解决办法及时限:除可出具居民户口簿、护照、机动车驾驶证外,还可出示公民临时身份证和公安机关出具的《公民身份证号码更正证明》等其他有效证件作为佐证,并去当地公安机关申请核实身份信息的证明。《意见》规定,户籍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和派出所须及时受理此业务,并在受理申请之日起的两个工作日内,将核实情况反馈申请人。

第二代身份证持有者解决办法及时限:只需在银行机构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上轻轻一扫,鉴别为真者,可立即办理银行业务;此外,客户还可向银行索要《联网核查结果证明》,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核实,公安机关将在受理之日起的两个工作日内反馈申请人。客户持居民身份证和公安机关的证明材料到银行机构办理业务,银行不得拒绝。

身份证信息不一致者的解决办法:除“重号”外,身份证号码不存在,姓名、照片或地址不一致的居民,都可以通过以上办法开通银行业务。

不能及时制发身份证的解决办法:《意见》对“因重号等原因不能及时制发居民身份证”的情况提出了解决办法,受理机关将在收到信息的5日内回馈当事人,并在30日内予以解决。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省“重号”身份证的更换已办结94%左右,拟在年内完成最后6%的扫尾工作。

关键词B

无户口

市民反映:我是四川人,上中学期间被拐卖到河北,与当地人结婚,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想把户口迁到河北,当地派出所让我回原籍办理户口迁移。我回到四川,原籍派出所称我外出多年,户口早已注销。这样一来,我成了没有户口的“黑人”。我该怎么办?

新政核心:恢复原籍户口,再办迁移手续。

新政解读:户口被注销者:治安总队户政管理支队负责人介绍,《意见》的出台医治了不少长期无户口者的心病。对因长期外出等原因户口被注销者,经原籍户口登记机关核实后,30日内在原籍恢复户口,符合迁移条件的,先在原籍恢复户口后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刑释解教人员、退伍军人遗失相关证明者:对刑释解教人员遗失释放证明、退伍军人遗失退伍证明的,原籍户口登记机关应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恢复户口,时限为30日。

其他新政举措

关于新生儿及未落户口的领养子女——

《意见》规定,父母凭《出生医学证明》为新生婴儿到任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出生登记手续,在手续齐备的情况下1日内办结;此外,对于2009年4月1日前,未按《收养法》规定被私自收养并与“父母”共同生活多年,建立事实收养关系却未落户的子女,《意见》规定,户口登记机关调查核实后予以落户,与收养人登记为“非亲属”关系。其中,调查时限为30天。

关于大学生户籍政策——

据治安总队户政管理支队负责人介绍,热线来电中,不乏大学生就读、就业和居住的户籍政策方面的咨询。为此,《意见》从各个环节细化原来政策,为大学生从入学到就业、居住提供便利,开通户政“一条龙”服务。

大中专学生入学阶段,户口保留在原籍的农村籍学生申请办理城镇户口的,我省生源户口登记机关凭《录取通知书》直接办理城镇居民登记手续,单独立户并颁发居民户口簿。就学期间保留原籍的成年子女,可随父母户籍迁移。

在毕业阶段,《意见》保证了毕业生有户可落、尽快落户。尤其是迁移证过期仍未办理或迁入地址变更者,符合现行迁移政策的迁入地应准予落户;反之,原迁出地应予以恢复户口。若迁移证件遗失,原证件签发机关按原证件内容予以补发;此外,为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意见》放宽了对父母投靠子女的限制。需要到城镇投靠子女的,不再受身边有无子女的限制。户籍所在地农村的父母或者城镇退休人员投靠城镇子女,除成都外的其他市州,不再受年龄限制。

关于出省务工者——

对于出省务工人员的身份证办理,采集人像信息后,委托同一家庭户内成员前往户口所在地办理申领手续,符合条件的,当场受理;广州、深圳二代证受理的信息,于20日内处理完毕。此外,对于所有公民提交的《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不论新开、补办,全省统一在60天内予以发放。

力保新政落实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实施,治安总队将跟进全省公安系统对新政的落实情况。首先,各地公安机关将立即梳理办证、信访、热线电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户政管理问题,逐人逐事落实具体承办人员,于下月30日之前办结。这也是首次对全省公安系统提出统一的具体工作要求;其次,要求各市州公安局设立单独的户政大队并至少配备一名以上民警、各县(市)区公安局设立单独的户政中队、派出所固定专门的民警,负责户政管理工作。9月1日前,治安总队将检查落实情况。在问责上,一方面,省厅将成立专门的督察组,赴各地公安机关检查落实情况;另一方面,继续通过“阳光热线”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凡未按《意见》执行者,随时发现随时解决,轻则通报批评,重则待岗培训。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