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徐继恩 审核:陈良民   编辑:徐继恩   来源: 武装保卫部(处)    发表于:2022年09月22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关于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安全工作,有效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要求、重实效”的总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着力解决校园安全突出问题,切实防范化解涉校安全风险,实现校园安全隐患动态清零,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工作方式及时间安排

此次校园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工作采取各部门全面自查、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检查的方式进行,请各部门于2022927日前对本单位管辖的办公、教学、实验场所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将自查情况交至保卫处治安科(莲湖校区弘德楼1012室,联系人:王唯),学校保卫处将于928日牵头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开展联合检查。

三、具体内容

(一)排查内容

结合省教育厅和学校2022429日印发的《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校园火灾防范、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校园安全防范和反恐防暴,实验室、机房及危化物品安全管理,校园建筑安全,应急值守,防疫物资储备等方面的排查整治,确保秋季开学复课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排查重点及责任单位

1.消防安全方面:以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大楼、校园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

责任单位:学生处、后勤服务处、保卫处、教务处、图书馆、档案馆

2.交通安全方面:以学校公务车和校园交通车为重点,着重检查车辆运行保养、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及车辆消毒杀菌情况。

责任单位:校办公室、后勤服务处

3.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方面:以食堂、经营门店和校园超市为重点,着重检查从业人员健康档案、环境卫生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环节有关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责任单位:后勤服务处、博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4.校园安全防范和反恐防暴方面: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和车辆登记管理等。

责任单位:保卫处

5.实验室、机房及危化物品安全管理方面:着重检查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腐蚀性物品采购、存储、使用、废弃物处置环节及实验室、机房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控制、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防腐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责任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务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文科实验实训中心、信息化建设与服务中心、智能制造学院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6.校园建筑安全方面:以校舍等人群较集中场所、在建工程为重点,着重检查建筑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局部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及时予以修缮和维修加固,校内在建工地应严格按规定和程序申报,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后必须封闭施工。

责任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服务处

7.应急值守方面:着重检查各部门是否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以及信息报告制度。

责任单位:校办公室

8.防疫物资储备方面:着重检查临时留观室和配套设施建设及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责任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博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工作是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将防疫工作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实制宜,确保秋季开学复课以卫生防疫和安全保障为前提,分区、分类有序推进,严防搞形式、走过场,切实承担起保障安全、维护稳定的重任。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长期存在的隐患问题却又一直未整改的将予以通报曝光。

(三)严格检查,严肃追责。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明确岗位职责,对因组织不得力、推进迟缓、工作不积极、态度不认真、责任和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治不彻底,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将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责问责。



                              四川文理学院平安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川文理学院保卫处代章)

                              2022922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