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保卫处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实操演练

作者: 王唯 审核:袁尊   编辑:徐继恩   来源: 消防技防科    发表于:2020年11月30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为全面提高我校新生和消防安全重点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夯实安全基础知识教育,提高安全防范、自救、逃生的应急反应能力,1128日—29日,保卫处在南坝、莲湖校区分别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及实操演练,全校新生、图书馆职工、学生公寓管理员、食堂工作人员、特殊工种人员共计40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整个活动围绕消防安全培训和实操演练两个环节进行。消防教官紧紧围绕“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分别对火灾危害、初期火灾的扑灭技巧、灭火设备使用、疏散逃生技巧等安全知识进行培训,同时就全校师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

安全培训结束后,保卫处组织开展了“模拟烟雾逃生”和“模拟灭火”两项实操活动。在模拟烟雾逃生体验环节中,新生们在教官的指挥下用衣物、围巾等掩住口鼻,有序进入弥漫着烟雾的消防应急逃生帐篷,在黑暗中弯腰穿过曲折的通道,在安全指示牌的微光指引下,顺利从出口“逃生”。“逃生帐篷里光线很暗,目不视物,又弥漫着烟雾,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环境,虽然知道是演练,但也感觉很慌张。”成功通过逃生体验屋的一位新生说道,这是她第一次体验如此逼真的火灾模拟现场,感到新鲜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火灾现场的可怕。许多在规定时间未能顺利走出烟雾逃生帐篷的新生纷纷要求再次体验。


在灭火器实操演练环节,新生在教官的指导下基本掌握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实操演练达到了在突发火灾时,消防器材人人敢用、人人能用、快速扑灭初期火灾的效果。

此次活动是我校今年“119”消防安全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全民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以“珍爱生命”为主线,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学会火灾逃生技能”为重点开展的全校师生员工参与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通过此次培训及实操演练,让参训人员掌握正确使用灭火设备的同时也体验了火灾现场逃生的正确办法,做到了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增强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升了新生和重点岗位人员的防火自救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