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蒲江勇同志被凉山州表彰为2020年度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工作队员”

作者: 徐继恩 审核:任军   编辑:徐继恩   来源: 综合科    发表于:2021年04月30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近日,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发文表彰了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2020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武装保卫部(处)治安科长、军事科长,布拖县乐安乡洛恩村“四治”专员蒲江勇同志被表彰为2020年度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工作队员”。

保卫干部当上“四治”专员

2018628日,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武装保卫部(处)治安科长、军事科长蒲江勇同志肩负脱贫攻坚的神圣使命,带着组织的信任与重托,毅然奔赴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洛恩村,成为洛恩村驻村“四治”专员。“四治”工作,就是“治愚、治病、治毒、治超生”,即控辍保学、艾滋病防治、禁毒和整治超生。

走村入户熟悉村情

布拖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平均海拔2700米,是一个彝族聚居的高寒地区,属于半农半牧县。洛恩村位于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东南部,距县城35公里,距乡政府16公里。初到村上,为了尽快了解村情,融入村民中,他积极主动与村“两委”班子、党员沟通协调,与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摸排了解民俗、村情,克服语言障碍,交通不便,逐步摸索出一套与彝区老百姓交流的方式方法,熟悉并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

走访群众

驻村后,他和其他帮扶队员一起,整理并完善了全村精准帮扶资料,规范档案,掌握了脱贫攻坚基础情况。通过对全村119户贫困户逐户逐人的入户走访,了解其具体情况,针对存在的实际困难和致贫原因,制定精准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帮扶。

狠抓控辍保学 助推教育扶贫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由于“重男轻女”等陈旧观念的影响,不少村民对子女的教育问题不够重视,加之教育条件落后,部分适龄儿童特别是女童辍学在家务农、放牧。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推动教育保障任务如期落实,蒲江勇同志与其他帮扶队员通过入户走访,农民夜校,院坝会等方式,积极向村民普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教育扶贫政策,做好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使村民认识到“适龄儿童依法应当接受义务教育”“不送孩子读书是违法”,从思想认识上破除村民的陈旧观念,目前全村无一适龄儿童辍学。

开展控辍保学劝返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他主动向学校领导汇报,2019年四川文理学院为乐安乡中心校捐赠了价值5万余元的多媒体教学仪器设备;同时他还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资助,免除家长及学生的后顾之忧,让每一名贫困生安心学习。

宣传禁毒防艾 助力脱贫攻坚

蒲江勇同志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吸毒和艾滋病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他立足“四治”专员本职,与本村其他帮扶队员形成合力,协同作战。在近三年的禁毒防艾工作中,蒲江勇与在册涉毒人员谈心谈话500余人次,对HIV感染者逐一进行入户走访,通过农民夜校、播放宣传片、标语等有针对性地进行禁毒、防艾宣传;贯彻落实HIV患者的抗病毒服药管理、阳性育龄妇女定期检查等工作;告诫“索玛花”APP内管控人员按时签到、尿检的必要性,打赢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四只“拦路虎”,为全民奔康奠定了基础。在蒲江勇和村干部、帮扶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村无一新增涉毒人员和HIV感染者。

对吸毒人员开展尿解

202011月,洛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实现全部脱贫,整村退出贫困村。蒲江勇同志不遗余力的工作获得肯定的同时,依旧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至今仍坚守在驻村的岗位上,为乡村振兴工作增添动力。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