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挂牌成立四川省高校首个“平安校园反诈中心” 警校合力防诈反诈

作者: 徐继恩 审核:陈良民   编辑:白广碧   来源: 综合科    发表于:2022年11月15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20221115日下午,由达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与学校保卫处联合共建的“平安校园反诈中心”揭牌仪式在莲湖校区举行。达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许高山,学校武装保卫部(处)部(处)长陈良民为“平安校园反诈中心”揭牌,标志着全省高校首个“平安校园反诈中心”在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学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王小奎主持仪式。

该中心在15个二级学院分设15个反诈工作站。反诈中心和反诈工作站成员由保卫干部、各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及大学生反诈志愿者组成,设置监测分析、预警处置、拦截劝阻、反诈宣传等岗位,落实警务室民辅警驻校指导,保卫干部、值班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驻守运作,持续开展刷单诈骗、贷款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高发案件动态监测、研判,精准分析校园不同群体易发案类型,针对性制定拦截劝阻措施,重点围绕新学期开学、新生入学教育、节假日、“双11”等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交流答疑、资料发放、体验互动、上门劝阻等识诈、反诈宣防教育。一旦师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触发预警,由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推送给学校,实行由校园反诈中心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先行劝阻、专班民警后续跟进处置的流程,实现从预警到见面劝阻10分钟内完成,缩短出警拦截时长,提升响应效率。同时,确定由辖区公安派出所落实属地责任、负责业务指导,定期进校园、登讲堂、讲案例、破骗局,依托公安反诈微信矩阵和校园微信工作群,推送反诈预警信息,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通过“警、校、院即派出所、校保卫处、二级学院”三位一体,警校合力、师生联动,实现校园反诈工作全领域、全时段、全过程覆盖。

揭牌仪式上,许高山为市联席办驻学校反诈专员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结束后,许高山为师生作“青春不欺、校园无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共创“无诈平安校园”专题讲座。许高山结合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从认识诈骗、高发案类、断卡行动、防范建议4个板块,分析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起源、特征、形势、类别、危害,并针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从防范策略、被骗后的自救措施两个维度入手,深入浅出讲政策、普法律、谈规定、教方法,给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防诈反诈“理论课”和“实践课”。

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校长出席反诈专题讲座并表示,成立“平安校园反诈中心”是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下一步学校将制定相应的安全教育运行机制,通过警校合力、师生联动,打通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