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交通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交通安全 >> 正文

[交通安全]为什么中国车祸居高不下安全意识亟待提升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5年05月29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为什么中国车祸居高不下安全意识亟待提升

 
汽车在我们生活中占据大部分的时间,带给我们便利舒适的同时,也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中国的车祸死亡率已经连续10多年保持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开车最危险的地方,那么,在我国发生车祸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车祸的根源就是两大因素:
  1.无知。
  不知道危险点和危险情况的存在,或者说不明白这么做会带来怎样的后果,无知多出现的新手阶段。
  2.不以为然。
  明明知道这样做有可能引发不良后果,但是由于自己的控制力不行或者说被别人激发失去了理智而刻意为之。
  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
  1.行人乱过马路现象普遍
  在国内,中国式过马路随处可见,为赶时间,闯红灯穿马路,为走捷径,破坏或直接跨过护栏,对人行天桥或斑马线熟视无睹的大有人在。
  2.司机不遵守交规的不在少数
  部分司机存在脾气暴躁、闯红灯、违规超车、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现象,这也是极易酿成车祸的原因之一。
  3.中国驾照考试忽略盲点内容
  在美国学车教车师傅第一课就告诉学生,后方45度左右的地方是左右后视镜的盲点。 如果超车后换线,必须要略转一下头,以眼角的余光确保盲点位置没有车才能换线。而中国的很多教车师傅一般都忽略驾车的盲点内容,甚至连基本的安全知识都不教。可想而知,这些被教出来的学生,都是日后潜在的“马路杀手”。
  在美国超车后换线,师傅会告诉你,在后视镜中看到了后车的前轮才可以换线。这种方法可操作性很强。但在中国没有人教这个,偶而有师傅教的话也只是说50米或60米。在后视镜中你怎么能知道50米有多远呢?
  关于远光灯,所有的美国司机都知道,起雾时不要打远光灯,因为反而看不清楚;另外,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乱开远光灯,如果你干扰了对面车司机的视线,撞到你了是自己倒霉。中国的教车师傅不教这些,他们老是强调要眼明手快,好像只有反应快才能在路上活下来。基本的安全知识反而不教。
  交通管理理念落后:
  1.十字路口交通灯设置不合理
  国内的交通灯款式至少有上百种,不同城市的交通灯各不相同。有的读秒,有的不读秒,左转信号有单独放的,也有和主信号一起的,这会引起不同地方司机的误判。另外,有些地方的交通灯不够高,甚至十字路口不设交通灯,这些都极容易酿成车祸。
  2.路标设置不合理
  高速公路标志上的信息不能太复杂,国外最常见的形式是“89 EAST”,意思是89号公路东行方向。非常简单。但在国内,最复杂的路标上有二三十个字。速公路上的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看路,能处理的信息非常有限。
  3.故障区警示牌不科学
  在美国,如果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交警至少在200米以外就在地上放置冷光蜡烛(防风),提醒你换线。冷光蜡烛连成一条长长的火光斜线,,后方的司机有非常足够的时间避开故障区。
  而在中国,交警顶多在几十米开外放一个荧光的警示牌,等你看到了,离故障车也就剩下几秒钟的反应时间。三角标志和雪糕筒都是很不科学的装备,天黑的时候不够显眼,体积又太大,交警和司机都不可能带太多。直接放在路中间的话容易造成车祸,放在路边又容易被忽视。
  建议中国的交管部门研究和引进西方的冷光蜡烛。体积小,不占地方,使用方便,直接扔在路上就行,万一不小心碾过了一两个也不用刹车。
  4.主干道隔离带分散司机注意力
  中国的大小城市都把城市的主干道建设得美轮美奂,隔离带越搞越大,种满了奇花异草,甚至高速公路也不例外。国外很少这么搞,因为隔离带也是事故隐患的一大来源。花坛建在路中间容易让司机分神,用隔离栏最实用。
  另外,花坛需要定时修剪和浇水。在维护的时候,停在路边的园林车,还有缓慢行驶的洒水车都很容易造成追尾。要美化市容,花坛可以建在路边。如果中间一定要种花草,能不能采用不需修剪和免浇水的品种?
  5.国内交通违规成本太小
  相对于国外,中国的交通违章成本实在很低。比如有报道称,6名中国富家子弟曾驾驶法拉利和兰博基尼从意大利到法国,时速居然到229公里,结果瑞士法院开出相当于131万人民币的罚单。而在中国,超速仅扣3分,罚款过百元。如果中国违章驾驶,如超速、酒驾、闯红灯等行为也能加大惩罚力度,这样每个开车的人都会小心翼翼,事故就会大幅减少。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