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食品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食品安全 >> 正文

[食品]不可不知的食品安全常识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8年02月25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不可不知的食品安全常识

  蔬菜

  白菜、青菜、鸡毛菜、黄瓜、芥菜、甘蓝、菜豆等容易出现农药残留量超标现象,而青椒、番茄、葱蒜、洋葱、豆角类等蔬菜不容易出现农药残留量超标。小麦、大豆和玉米容易积累重金属,而水稻则不容易吸收积累重金属。

  番茄顶部长着桃子似的凸起,那是点过激素的标志。豆芽光溜溜的,不长须根也是安全隐患的标志。在选购豆芽时,先要抓一把闻闻有没有氨味,再看有没有须根,如果发现有氨味和无须根不要购买和食用。

  清洗蔬菜可以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五分钟。可以用碱水浸泡清洗法,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10克配制成碱水,浸泡51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蔬菜重复洗涤3次左右效果更好。不要立即食用新采摘的未削皮的瓜果,一些茄果类蔬菜买回来后最好放上两三天。

  活禽

  购买活禽时,鸡的羽毛光滑、丰润,眼睛有神,鸡冠呈红色、胸骨不突出的质量为好。相反,鸡在打瞌睡,羽毛松弛,

  眼睛无神,肛门处有屎,则不宜购买。屠宰后的光禽购买也有诀窍,禽的表皮紧缩,脂肪成乳白色或淡黄色,鸡肉有光泽有弹性宜购买。而死禽宰杀的光禽,放血不尽,血液呈暗红或暗紫色,皮粗糙发暗红,并间有青紫色死斑,脂肪呈暗红色,肌肉无弹性。

  小龙虾

  现在很多市民喜欢吃小龙虾。不过小龙虾易带有寄生虫,用烤、炒或腌、醉等加工方法不能将小龙虾体内可能携带的肺吸虫囊蚴全部杀死。因此烹煮温度须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以确保将肺吸虫囊蚴杀灭。

  虾头富集重金属,易潜伏细菌、寄生虫,所以虾头一般不吃。另外,食用其背部时,要剔除虾肉上的黑线。挑选个头大、表面明亮、虾身硬挺的小龙虾。最好先放入水中养一天,吐净体内泥沙再下锅烹饪。头体连接部位下表皮有一对成三角的小刺,就是雌虾,雌虾的味道较为鲜美。最好配以醋、蒜等有消毒杀菌作用的佐料,吃小龙虾一定要适量,如一次猛吃12公斤,易产生不良反应。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