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食品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食品安全 >> 正文

[食品]春季易发传染病 增强保健意识很重要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8年02月29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春季易发传染病 增强保健意识很重要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疾病高发季节,特别是传染性疾病。土壤中的过冬细菌、病毒,随尘埃被人们吸入呼吸道,食入胃内、呼吸系统、消化系统传染病随之出现。有关专家提醒人们,要增强保健意识。

    专家提醒广大公众:首先,要强化对传染病认识,增强保健意识,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预防和控制工作。每到春季,各级疾病预防控制部门都应安排做好预防和控制工作。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就出台了5项措施,要求人们及时做好接种疫苗,号召各个部门大力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清除垃圾死角,整治环境卫生,防止因环境卫生差造成春季传染病的流行。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比如要保证新鲜干净,鱼、蛋、肉类等食品在食用前必分开;水果、蔬菜食用前务必洗净;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细菌易繁殖,外出旅游的流动人口大量增加,给疾病的传播造成可乘之机,人群吃进了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均可发病,所以集体用餐最好实行分餐制,以减少传染性疾病传播的机会。

    再次,生活规律多做运动。每天散步、慢跑、打球、做操、打太极拳、放风筝、春游踏青等,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还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

    此外,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正是乱穿衣的季节,如果过早地脱去棉衣,寒气会乘虚而入,寒则伤肺,人们容易患上流行性感冒、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所以春季预防传染病也需讲究“春捂”,平常要注意强健体质,这样才能减少发病的机会。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