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食品安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食品安全 >> 正文

[食品安全]十大措施预防食物中毒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9月30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十大措施预防食物中毒

    夏、秋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由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引起的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患者每年数以亿计。而我国每年因食物和水源污染造成的腹泻不少于1.2亿人次。近年,我国对生肉、熟肉、乳和乳制品、水产品、蔬菜中的致病菌污染状况进行连续监测的结果表明,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仍居首位,其次是化学性食物中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等均在10%左右。
    现在,人们关注食品安全往往是重视农药残留、重金属、天然毒素和添加剂、防腐剂等污染,其实须首要重视的“头号危险”是微生物污染,包括细菌性污染、病毒和真菌及其毒素的污染带来的食源性疾病,如霍乱、痢疾等。这类食源性疾病对人类的生命与健康造成的危害难以估量。我们要克服认识上的偏差,把食品安全的防范重点放在食物中毒尤其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上。预防措施:
  1.要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尽量不生食动物源性食品;不食用野外拣拾的水产品、蘑菇和野菜;不食用病死的畜禽和腐败变质的食品和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2.不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的食品,慎用无标签和小摊贩的未经检疫食品,应买经工商监管检验合格的食品;买回的蔬菜要充分浸泡、反复清洗后烹调食用。
  3.食品要充分加热煮透灭菌,尤其是动物性食品最易被微生物污染,要彻底杀灭病原菌毒后再食用;出锅卤制品应尽快食用或冷藏,以免细菌污染、繁殖;冷藏、隔夜食物、以及豆类食品(如四季豆等)须蒸熟煮透食用。
  4.食物现吃现做,婴幼儿食品更应如此;夏秋季,不要吃在室温下存放超过4小时的食品。
  5.剩余食品应妥善存放,但也不能让食品在冰箱内无限期保存,因在低温下有些微生物也能缓慢繁殖;存放的熟食在食前必须重新加热灭菌。
  6.保持厨房或食品加工场所卫生,制作和贮存食物要生熟分开;制作凉菜原料应新鲜、卫生,刀、案板等炊具要洗烫干净,做好就吃;厨房应有通风、冷藏、洗涤、消毒和污水排放等条件,设备、容器、抹布等厨房和餐饮用品要经常清洗和消毒。
  7.食品加工者须保持个人卫生,加工食品前和每次操作间隙都须洗手,处理生鱼、肉、禽和上厕所后必须洗手才能处理其它食品;患有肠道及其它传染病和皮肤化浓性感染者,禁止从事食品加工、销售与餐饮服务。
  8.消费者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集体进餐要实行分菜制或用公筷;夏、秋季节和外出用餐时,吃海鲜和冷鲜食品,最好同时食用醋、蒜。
  9.米面、干菜、水果等食品要妥善保存,严防发霉、腐烂变质和老鼠、苍蝇、蟑螂等叮咬污染。
  10.要注意保管有毒有害物品,如消毒剂、灭鼠药等须远离食品存放处,防止误用误食。
  如果有人在进食一天内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发烧等症,或短期内在同一食堂进餐的多名人员发生相同症状,就应怀疑为食物中毒,赶紧采取急救措施,同时向有关负责人报告,并对病人的进食、呕吐物、大小便、血进行有关检毒化验,以便查明原因,对症治疗或善后处理。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