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平安校园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平安校园简报 >> 正文

[简报]平安校园简报第46期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8年05月23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防震避灾特刊之三

防震应急措施十五条

 

地震,虽然目前人类无法避免和控制,但只要掌握一些技巧,可以从灾难中将伤害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当遇到地震时,应采取下列措施:

一、为了人身安全,请躲避在桌子等坚固结实物体下

地震时的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这时首先应顾及的是人身安全。可选择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等物体下躲避,并抓牢。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或躲到厕所等开间小的房间墙角。

二、摇晃时迅速关火,失火时立即灭火

地震时,首先不能依赖消防车来灭火。因此,每个人要做关火、灭火的各种努力,是能否将地震灾害控制在最小程度的关键。平时养成关火的习惯,为了不使火灾酿成大祸,左邻右舍应互相帮助,扑灭早期火灾。

地震时,关火的机会有三次:第一次机会在小的晃动之时,在感知小晃动的瞬间,即刻互相招呼:“地震!快关火!”,关闭正在使用的取暖炉、煤气炉、燃气灶具等。第二次机会在大的晃动停息的时候,因在发生大的晃动时去关火,放在煤气炉、取暖炉、灶具上面的水壶或蒸煮的食物等滑落下来,容易伤人,十分危险。大的晃动停息后,再一次呼喊:“关火!”,并快速关闭阀门。第三次机会在着火之后,1一2分钟是扑灭初期火灾的最佳时期。为了能够迅速灭火,请平时将灭火器、消防水桶放置在用火场所较近的地方。

三、加强防震知识宣传,冷静、果断行事

地震时,学校领导和教师要保持冷静,临危不乱,果断行事。有中长期地震预报的地区,平时要结合教学活动,向学生讲述防震知识。震前要安排好学生转移、撤离的路线和场地;震后沉着指挥学生有秩序撤离。 正在上课时,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并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回到教室去;必要时应在室外上课。在比较坚固、安全的房屋里,可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教学楼内的学生可以到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切忌让学生们乱跑或跳楼。

四、勿惊慌向户外跑

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极易被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砸伤。此外,水泥预制板、墙砖、自动售货机等都有倒塌的危险,切记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五、打开房门,确保出口畅通

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由于地震的晃动致使门窗错位,无法开门,为避免发生人员被封闭在屋子里,请及时打开房门,确保出口畅通。平时要思考若被关在屋子里如何逃脱的方法,并准备好梯子、绳索等逃生工具。

六、户外场合,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源

当地面剧烈摇晃,站立不稳的时候,人们则会有扶靠、抓住物体的心理。身边的门柱、墙壁大多会成为扶靠的对象。其实,这些看似结实牢固的物体反而不安全。

1987年日本宫城县海底地震时,由于水泥预制板墙、门柱的倒塌,造成许多人死伤。为此,避震时切忌靠近水泥预制板墙、门柱躲避。

七、在商场、影剧场、公寓等公共场所时,应沉着冷静,听从指挥

在人员较多的地方,最可怕的是发生混乱。应沉着冷静,并听从指挥。

发生火灾后,烟雾弥漫,为防止窒息,应迅速压低身体避难,同时不得吸烟,防止乱扔烟头引发新的着火点,蔓延火势。

当发生地震、火灾时,切忌使用电梯。若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请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待电梯停下后,迅速离开。若被关在电梯中,请通过专用电话与管理室联系求助。

八、汽车靠边停放,管制区域禁止行驶

发生地震时,汽车会象轮胎泄了气似的,无法把握方向盘,难以驾驶。必须高度警惕,请避开十字路口将车靠边停放。为了不妨碍人群疏散和紧急车辆的通行,请让出道路的中间部分,并留意收听汽车收音机的广播。

九、务必注意山崩、断崖落石

就近选择开阔地避震,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避开其他危险场所。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避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防地裂、滑坡等。

十、徒步避难,少带物品

因地震造成火灾蔓延,出现危及师生生命、人身安全等情形时,务必采取果断的避难措施。原则上以教学系、支部等为单位,在负责人及警察的带领下采取徒步避难的方式,携带的物品应在最少限度。

对于老弱病残等人的避难,合作互助是不可缺少的。平时邻里之间在事前就避难的方式等进行商定,相关部门应确定帮扶对象,及时予以照顾和救助。

十一、保持室内通道及校园道路的通畅

通道是人们逃生的生命线,要随时保持室内通道的畅通,不能堆码、占用、堵塞通道,更不能将机动车辆在校园道路上乱停放,一旦发生险情,便于人员紧急疏散、撤离。

十二、发生险情时,不能乱吼、大声怪叫

险情发生时,人们都处于高度紧张、恐慌之中,一旦有人乱吼、怪叫,将使撤离的人们处于极度混乱状态,极易发生拥堵、踩踏等伤亡事故。千万不能跳楼,要相互关爱,听从指挥。

十三、一旦撤出危险区,千万不能因恋财而折返

逃出危险区后,生命安全就有了保障,千万不能因家中或办公室有现金或贵重物品而返回危险区。切记随时可能发生险情,否则将人财两空。

十四、不信谣,不传谣

当发生大地震时,极易诱发恐慌心理。此时应临危不乱、冷静思考、有序撤离。要从校园广播或携带的收音机中,把握正确的信息。相信从政府、警察、消防等防灾机构直接得到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要轻举妄动。

十五、 震后及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地震发生后,由于大量房屋倒塌,下水道堵塞,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再加上畜禽尸体腐烂,极易引发传染病并迅速蔓延。历史上就有“大灾后必有大疫”的说法。因此,在震后要认真搞好卫生防疫。

1.把好“病从口入”关。夏秋季节,极易诱发痢疾、肠炎、肝炎、伤寒等流行性传染病。为切实预防传染病,务必搞好水源卫生、食品卫生,同时管理好垃圾、粪便。一是饮用水源要设专人管理,饮水时,最好先进行净化、消毒;二是搞好食品卫生,要派专人对救灾食品的储存、运输和分发进行监督;救灾食品应检验合格后再食用。对食堂、营业性饮食店要加强检查和监督,督促做好防蝇、餐具消毒等工作。三是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和污水。

2.消灭蚊蝇。蚊蝇是乙型脑炎、痢疾等传染病的传播者。消灭蚊蝇,要大范围喷洒药物,不给蚊蝇留下孳生的场所。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地震灾区的每一位公民,在抗震救灾期间,都应力求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注意身体健康,加强身体锻炼。应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气管炎、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老人和儿童要特别注意防止肺炎。冬季应注意头部和手、脚的保暖,防止冻疮;夏季要准备些凉开水,吃一些咸菜,补充体内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盐分和水分,预防中暑。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