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平安校园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平安校园简报 >> 正文

[简报]平安校园简报第51期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4月14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一情侣约会失踪  遭劫遇害被埋尸

 

生命是顽强的,但却又显得十分脆弱,最近,华北电力大学两名大一学生情侣,因夜间外出约会,不幸被残忍的劫匪杀害。

【案情】学生情侣约会被害

48日晚上,该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大一学生辛雪和王宇新,直至学生宿舍熄灯仍未回校,并无法取得联系。其宿舍同学称,辛雪临走前跟室友说:“我要去约会了。”第二天上午,两人仍未出现,该班班长遂将情况向学校汇报,学校对此很重视,组织师生于49日一整天寻找两人,并通知两人的家长。410日下午,华北电力大学的师生在学校西侧小树林里寻找时,发现一个新土堆,周边有一双鞋和一些血迹,随即报警。

新土堆在华北电力大学挨着八达岭高速的围墙外的小树林里,离正在施工的学校西门100余米,但距离学生出入的正门300余米,位置有些偏。41018时许,大批民警在土堆附近展开勘查。并在现场找到两具尸体,经证实,两死者为失踪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大一学生辛雪和王宇新。411日,警方证实,两名死者是遭持刀抢劫并被杀害。

为何犯罪嫌疑人会痛下毒手,将两位大学生杀害呢?犯罪嫌疑人滕显贺、姚文凯、曹海丰在建材城当过保安,滕显贺在一年前被保安部开除,姚文凯、曹海丰在今年2月被开除。

姚文凯、曹海丰、曹豪都是河北邯郸一个村的,其中曹豪才16岁,还是未成年人,是个独生子,所以家里人对他万般宠爱,造成他从小不学无术,经常做一些违法的事情,学业更是不值得一提,在自己16岁的大好年华时,犯下了致命的死罪,难逃法网,将接受法律的严惩!

【反思】学生自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有待提高

华北电力大学学生被害事件,给我们更多的是震惊和惋惜,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加强教育与管理,强化学生自律意识和防范意识势在必行。

【教训】强化教育与管理,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请广大同学一定要珍爱自己的生命。针对华北电力大学学生被害事件,结合我院新区周边的治安现状,为防止和避免类似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各教学系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恋爱观,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

2.广大同学应切实增强自律观念,加强安全防范,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注意自身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防止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3.严禁学生进入校园周边的网吧、游戏厅、演唱城等娱乐场所,避免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4.学生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坚持对学生每天住宿情况进行检查,加大晚归和夜不归宿查处力度。

5.学生在周末等节假日期间离校外出,必须履行请假手续,教学系对学生的外出情况应做好记录。

6.夜间行走,最好结伴而行,不单独滞留或行走在偏僻、阴暗处。尤其应避免单独或情侣间到校园围墙外的偏僻处玩耍或约会。

7.面对突发事件,要冷静、机智地处理。如果具备反抗能力和时机,可借助有利地形、利用身边的砖头、木棒等与作案者相持,使其短时间内无法近身。若无法与作案者抗衡时,可看准时机向有人或灯光处奔跑,并大声呼救。当已处于作案者的控制之下时,可按作案者的要求交出部分财物,巧妙地用语言与其周旋,使作案人放松警惕,看准时机反抗或逃脱控制。当已无法反抗时,可偷偷通过手机快捷键拨通容易接通且信得过的人的号码,巧妙的说清自己所处境地,向其发出求救信号。亦可趁作案者不注意时,在其身上留下暗记,如在其衣服上擦点泥土、血迹;在其口袋中装有标记的小物件等。然后尽量准确地记下其身高、年龄、体态、发型、衣着、胡须、伤疤、语言、行为等特征,以有利于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力量抓获作案者。

8.坚持锻炼身体,良好的身体素质是与作案者抗衡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