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禁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禁毒 >> 正文

[禁毒]无毒青春最美丽——写在第29个国际禁毒日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6月26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无毒青春最美丽——写在第29个国际禁毒日
 
从这样一组数字不难看出,吸毒人员低龄化问题令人担忧:国家禁毒委发布的《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234.5万名吸毒人员中,18岁以下的有4.3万名,占1.8%;18岁到35岁的有142.2万名,占60.6%。
从这样一个调查不难看出,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性:仍有相当多的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合成毒品存在误区,“合成毒品不是毒品,没有成瘾性”。
6月26日,是第29个国际禁毒日,让我们一同关注支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关注支持禁毒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不容忽视
《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全国毒品滥用问题发生新变化,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人员比例下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比例上升。其中,以青少年为主体的滥用合成毒品问题突出,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在2015年新发现的53.1万名吸毒人员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占80.5%,而滥用冰毒等苯丙胺类毒品占73.2%。
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新发现的48万名吸毒人员中,18岁至35岁吸毒人员占近七成。青少年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好奇心强,敢于尝试,容易受到毒品的诱惑和侵害。
近两年,部分演艺界人员因涉毒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禁毒部门依法处置。其涉毒不法行为给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带来负面影响。
以青少年为主体的滥用合成毒品问题突出,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因吸毒引发的抢劫盗窃、自伤自残、暴力伤害等案件事件不断增多。2015年,全国报告发生因滥用毒品导致暴力攻击、自杀自残等极端案件事件336起,查获涉案吸毒人员349名;破获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案件17.4万起。让青少年远离毒品、拒绝毒品,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不松懈
5月11日,在云南曲靖运用技术学校校园内,曲靖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麒麟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及曲靖“爱在珠江源”禁毒志愿者团队共同组织了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5000多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治本之策,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的禁毒宣传教育。
2015年8月,国家禁毒办、中宣部、教育部等14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规划(2016—2018)》,全面启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以10岁至25岁青少年为重点、以学校为主要阵地,力争通过3年努力,构建完善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使青少年禁毒意识明显增强,新滋生吸毒人数明显下降。
据统计,全国已有24万多所学校开展了“一次展览、一部影片、一堂课、一次征文、一次班会”的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超1.21亿名学生接受禁毒专题教育。
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不手软
持续保持对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一年来,禁毒部门开展了“百城禁毒会战”“网络扫毒行动”“4·14”打击制毒犯罪等专项行动,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3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3.4万名,打掉制毒工厂、窝点593个。
在注重预防教育与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禁毒部门还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戒治挽救吸毒人员,最大限度地降低毒品社会危害。一年来,全国共查获吸毒人员85.9万人次,强制隔离戒毒32.3万人,执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27.9万名,累计帮扶人员46.7万名。
针对合成毒品的滥用问题,公安机关加大易制毒化学品案件经营和来源倒查力度,从源头上加强对麻黄碱类等重点化学品的管理,开展重点化学品专项检查治理。
 
                                                             (来源:光明网   供稿:徐继恩)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