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禁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禁毒 >> 正文

哪些人在娱乐场所吸食毒品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1年06月01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随着现代消费文化的影响,娱乐场所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去处,娱乐休闲成为普通人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然而,随着娱乐场所涉毒现象的日益蔓延,踏入娱乐场所的危险指数似乎也在不断提高。那么,哪些人进入娱乐场所后易被毒品所俘虏?
    
非稳定就业者占据半壁江山
    
合成毒品使用者的职业状况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报告最近一个月以来处于无业或失业状态的人占到44.7%(其中可能有部分受访者因非法就业而刻意隐瞒);二是个体户、私营企业主、自由职业者以及娱乐服务场所业主或员工等特殊职业群体占到39.7%;三是曾经有过娱乐服务场所从业经历的人占到了31.3%。由此可见,不稳定、空闲时间多、与娱乐服务场所或娱乐活动高度相关等构成了这些人群较为明显的职业特征。有很多个体户、私营企业主、自由职业者都是因为生意应酬,不小心在娱乐场所无意中沾染了毒品,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越陷越深,最终成为瘾君子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在娱乐场所为吸毒者提供特殊服务,包括陪同吸毒。这些人大部分是年轻女性,就是所谓的陪嗨妹陪溜女,她们正或为合成毒品吸食人群中茁壮成长的娘子军
     
白领阶层中的吸食者快速增加
     
在我们一项研究中发现,吸食毒品人群中的低等学历(初中及以下和技、职校学历)者占63.7%,中等学历 (中专和高中)者占31.3%,高等学历 (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5.0%。低等学历人群的密度之高令人咋舌。然而,尽管高等学历的合成毒品使用者在总样本中仅占5%,但其来势之迅猛仍然需要我们警惕。在按学历类别进行统计分析时发现,高等学历组在2006—2007年度首次使用合或毒品者占了57.6%,而同比的低等和中等学历组分别为为42.3%和45.4%,都比高等学历组少了10多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合成毒品向高学历者靠拢的倾向十分严重。这部分高学历的吸毒者,大多有令人羡慕的工作,有较高的收入,但是往往都有极大的工作压力,婚姻状况不佳,或者单身或者离异。他们大多是为缓解压力或解除精神的空虚,误入了吸食毒品的歧途。
进入娱乐场所娱乐,是高学历、高收入人群重要的消费习惯,他们染上毒品绝大多数是在娱乐场所,而合成毒品是他们吸食的主要毒品。
    
青少年成为主要受害者
    
上海市的一项调查发现,在1990年以前初次使用合成毒品的人,年龄一般都在20岁以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合成毒品使用者的年龄出现了很大变化。1993年,出现了20岁及以下的年龄段人群,并且该年龄段人群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扩大:1991—1993年度中,20岁及以下的青少年初次使用合或毒品者占初次使用合成毒品总人数的085%,到2006—2007年度,这一数字已骤升至3419%。
    
如果说合成毒品流行初期,许多人是出于好奇而去尝试,那么到了21世纪的今天,年轻人在初次使用合成毒品时,除了好奇心驱使之外,可能更多的是受到了社会和文化因素的影响。目前合成毒品的流行蔓延,主要是在一些大中城市的娱乐场所,灯光刺激、声乐激发、群体效应,很容易对青少年产生诱惑。
    
调查发现,吸烟的青少年尝试吸食毒品的机会比非吸烟者高出25倍。我国未成年人吸烟者约有500多万。青少年由吸烟再到吸毒,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而进入娱乐场所的青少年很容易在环境的影响下吸烟,进而他们被诱惑吸毒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大。(来源:禁毒周刊)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