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防灾避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防灾避险 >> 正文

[防灾避灾]灾祸未曾远离,防范从我做起!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5月12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灾祸未曾远离,防范从我做起!
 
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殇国之痛 共寄哀思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也就是汶川大地震。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大地震仅四川全省就有68712人遇难、17912人失踪。这场大地震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堪称国家和民族史上的灾难。
 
灾祸无情 珍爱生命
自然灾害: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
一、地震
 
多发地:从中国的宁夏,经甘肃东部、四川中西部直至云南,有一条纵贯中国大陆、大致呈南北走向的地震密集带,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强烈地震,被称为中国南北地震带。
防范自救:
1.室内遇地震应躲在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墙角或其他厨房、卫生间等狭小空间
2.室外应跑到空旷场地蹲下
3.不幸被埋应设法挪开脸和胸前杂物,保存体力,用敲击等方式呼救
二、暴雨、洪涝
 
多发地:中国洪涝分布主要的雨涝区分布在大兴安岭—太行山—武陵山以东。
防范自救:
1.被困时设法用通讯设备、哨子或色彩鲜艳的衣服发出求救信号
2.如果被卷入洪水,尽可能抓住固定或能漂浮的东西
三、山体滑坡、泥石流
 
多发地:
集中在我国西南地区,地形地貌高陡,地震多发,暴雨强度高,容易发生泥石流。
防范自救:
1.发现险情,迅速撤离,沿滑坡体两侧水平方向跑
2.迅速撤离遭遇山体滑坡的房屋,切勿贪恋财物
3.发现河(沟)中正常流水突然增大或断流,并夹有较多杂草、树木时,可基本确认上游已发生泥石流,应迅速撤离
4.野外宿营不选山沟等地底,出行前注意天气
四、台风
 
多发地:
我国台风多发区主要集中在浙江以南沿海,其中登陆次数最多的是广东沿海,约占1/3,依次是台湾、海南、福建、浙江。
防范自救:
1.留意气象台的台风预警消息,避免外出
2.及时撤离低洼地区和危房等地
3.关好门窗,收好阳台物品,检查电、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4.备好手电筒、收音机、食品、水及常用药品等
其它灾害
 
防患未然 筑牢防线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