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卫生防疫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卫生防疫 >> 正文

[急救]家庭急救30招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5月07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家庭急救30招

 

 

   一、 浴室——假如发生煤气泄露

  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可能会发生煤气中毒。如果家人出现危险,应该及时进行救助。

  紧急处理措施

  1. 救助者应俯身或匍匐进入现场,严禁携带明火及拨打手机;

  2. 进入现场后应迅速打开所有门窗通风,切断煤气来源;

  3. 将病人移至新鲜的通风环境中,解开领扣,尽快消除其口腔堵塞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4. 呼吸停止的要尽快做人工呼吸, 并及早送医院治疗。

  预防措施五项注意

  1. 不将热水器安装于浴室或通风不良的室内。

  2. 使用时应保持良好的通风,避免煤气不完全燃烧。

  3. 正确使用和定期检修灶具,灶上有明火时,不得无人看管。

  4. 在室内围炉涮、烤食品时,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

  5. 家庭装修时,不要把燃气设备和管道,特别是燃气取暖炉封闭在橱柜里面,以免有煤气泄漏时难以发觉或影响抢修。

 

  二、客厅——假如有人触电

  现在,家用电器越来越多,发生触电的隐患也随之增加。一旦有家人发生触电,应对措施如下:

  现场救护原则

  1. 关闭电闸,或用干木棍,竹竿等不导电物体将电线挑开,电源不明时,切忌不要直接用手接触触电者。

  2. 在浴室或潮湿的地方,救护人要穿绝缘胶鞋或胶皮手套或站在干燥木板上以保护自身安全。

  3. 呼吸心跳停止者, 立即进行心脏除颤、心肺复苏,不要轻易放弃,一般应进行半小时以上,有条件尽早在现场使用AED仪器。

  4. 烧伤病人局部应就地取材进行创面的简易包扎,送医院抢救。

  如何预防:所有的电器要定时保养和维修;电源插座切勿超负荷;切勿用湿手接触电源。

   三、卧室——如果发生猝死

  猝死的原因很多,其中约80%是心脏病引起的。如发现有家人忽然倒地,并失去意识和呼吸,除了高声呼救并让在场其他人赶紧拔打120、999外,第一时间进行人工心肺复苏非常必要。

  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 让病人仰卧在地面或是坚实的平面上。在转动病人身体时,动作千万不要过于剧烈,要保持头颈一致与身体同轴翻转,以防脊椎受伤的病人进一步损伤而导致瘫痪。

  2. 打开气道。一定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先将病人的头部偏向一侧,食指扫挖勾出异物,将口内有可能存在的异物如呕吐物、痰涎等清理干净,以防堵塞呼吸道。此外,病人有假牙的一定要取出。昏迷的伤病者的舌肌阻塞气道,用压额提颏法打开气道,头部后仰的程度为下颌角与耳垂连线垂直于地面。也说是说让伤病者在仰卧位时鼻孔朝天。

  3. 在充分打开气道的前提下用压额手的拇指、食指捏紧病人鼻翼吸一口气包住伤病者的口唇,缓慢匀速往里吹气,吹气时间>1 秒钟 ,吹气后口唇移开,并松开捏鼻的手指,侧头吸气并观察胸廓下降情况,连续两次吹气每次吹气500~600毫升,以胸廓有起伏为准。

  4. 胸外心脏按压。按压部位:胸骨下1/2段;中指找到肋弓与胸骨交汇点,食指放在中指旁上身前倾,以髋关节为轴,双臂垂直,两手掌根重叠,借助身体重力向下按压将伤病者的胸骨向脊柱方向按压。按压深度为4 ~5cm,下压与放松各占50%时间,下压后完全放松,但手不要离开胸壁,频率100次/ 分;一定要避免由于按压姿势、部位等的错误而导致肋骨骨折、剑突压断而致肝破裂。

  5. 心脏按压的同时一定要保持呼吸道通畅,按压与吹气比例为30:2连续做5个循环后,检查呼吸、心跳是否恢复。心肺复苏有效的指征有面色转红,瞳孔收缩到正常大小,恢复可知的呼吸及血液循环表征有知觉、反应及呻吟。心肺复苏的终止指标为恢复自主呼吸、心跳。

  如何预防

  大多数猝死是有一些先兆的,如感觉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等。心源性的猝死主要表现为心慌、胸闷、大汗淋漓,严重的胸痛;早期则表现为疲乏无力、精神萎靡,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经过休息还不能缓解,就要及早就医,千万不要延误。

 

四、厨房——着火了怎么办 

  发生在厨房的火灾最常见,也最危险,因为这里通常有煤气管道,一旦发生火灾,很可能殃及煤气管道,严重时可能发生爆炸。

  紧急灭火措施

  1. 关闭煤气开关。

  2. 用身边不易燃的材料,如毯子、雨衣、大衣、棉被等,最好是阻燃材料,迅速覆盖着火处,使与空气隔绝。

  如果身上的衣服着火了,来不及用水泼灭

  1. 尽快脱去着火或沸液浸渍的衣服,特别是化纤衣服。以免着火衣服和衣服上了的热液继续作用,使创面加大加深。

  2. 迅速卧倒,在地上滚动。压灭火液。不要在衣服着火时站立或奔跑呼叫,以防增加头面部烧伤后吸入性损伤。

  3. 冷疗。将烧伤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淋洗或浸入水中(水温以伤员能忍受为准,一般为15~20℃,热天可在水中加冰块),后用冷水浸湿的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

  如何预防

  1. 家用煤气热水器及厨房煤气管道至少半年检查一次,如有问题,及时修理和更换。出门前养成关闭电源、煤气开关的习惯。

  2. 每家都需准备家用灭火器,这样能在第一时间灭火。

  五、餐厅——如果有人被噎住了

  呼吸道异物堵塞是指某些物体堵塞在呼吸道内,导致空气无法进入肺部,因而影响正常呼吸,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如果家人吃饭时发生异物堵塞,应按以下方法及时处理。

  推腹法

  急救人员站在伤病者背后,使其弯腰并头部前倾, 另双手环抱伤病腰部,一手握空心拳。将拇指侧顶住伤病者腹部正中线及肚脐上方两横指处(剑突下方),另一手掌放在握拳之手上,用力向伤病者腹部向内向上推压约每秒一次。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推压动作要明显分开。

  拍背法

  对于婴儿,宜采用五次拍背法。正确步骤是将伤病者身体伏于急救人员前臂上且头部向下。急救人员用手支撑伤病者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根在伤病者背部两肩胛骨间拍击五次。

  压胸法

  将伤病者转动使背部仰于救护员的前臂上,头部向下,用手支撑伤病者的头部及颈部。另一手两手指在胸骨适当位置压迫5次。

  如何预防

  吃饭时不说话,预防食物误入气道。咀嚼速度尽量放慢,另外孩子在哭泣和大笑时不要喂食物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