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卫生防疫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卫生防疫 >> 正文

[卫生防疫]【聚焦疫情防控】战“疫”!看全国各地在行动

作者:    编辑:王唯   来源: 新华社    发表于:2020年01月30日   文章点击数:  【打印】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全国各条战线保供应、防扩散、献爱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保供应 开足马力生产

随着防控疫情战役全面展开,又赶上春节一些企业休工,一些地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十分突出。

人命关天,要与时间赛跑。总部设在南昌的江西3L医用制品公司生产线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手术口罩等防护口罩日产量,已由春节前的8万只提升到15万只。不仅在国内,目前这家公司在柬埔寨的生产基地也在加速生产,重点保障国内市场供应。

为满足疫情防控需求,江西省已启动应急审批程序,将部分原计划用于出口的防护物资转内销。“目前已将位于江西德安县的江西美保利医用敷料有限公司防护口罩等产品出口转内销,供应国内市场。春节至今企业一直加班加点生产,每天可生产医用外科口罩20万只。”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王福平说。

疫情就是命令。“达安基因的几百名员工已经返回工作岗位,生产、研发、质监、物流、后勤保障等相关部门加班加点,关键部门实行24小时轮班制,生产能力已扩充到每日20万人份,用此检测110分钟左右可出结果。”作为全国首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主要企业之一,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张斌说,企业做好了全力以赴满足保障市场供应的准备。

疫情之下,各地蔬菜供给是否正常?价格是否平稳?广大消费者十分关注。

“疫情防控期间,向各大超市保证,要多少订单就满足多少订单,而且绝不涨价。”上海联中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陈林根说,这几天,合作社开足马力生产,之前每日向超市供应2吨左右双孢蘑菇,这几天已经每日上升到6吨多。

上海市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苏振洪表示,作为上海市农业大区之一的金山区,各蔬菜基地正加大市场供应的力度,同时全力补种各类蔬菜,确保市场的正常供应,保障市民生活。

在拓展货源方面,天津市也积极推动方便面、瓶装水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提前恢复生产。天津市批发市场比往年提前三天开业,商户入场经营率达到40%129日蔬菜进货量5500吨,较前一交易日增加六成。

防扩散 宣传服务到户到人

“父老乡亲们请注意,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请不要走亲访友,不要与外人接触……”一大早,河北省柏乡县南阳村的大喇叭再次响了起来。

做好疫情防控,农村至关重要。柏乡县从大年初一开始,7个乡镇(区)121个村的农村大喇叭先后响了起来,将一些防控举措和相关疫情防护知识告知家家户户,宣传引导群众提升防护意识,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请客、不聚会。

128日起,辽宁省也启动1.14万个农村应急广播,向农村地区高频次发布疫情防控宣传广播,提醒居民少外出、多通风、勤洗手、不传谣,做到防疫知识宣传无死角。

为进一步切断疫情扩散渠道,银川市在广泛宣传引导市民少出门、减少户外活动的同时,自129日零时起,暂停全市城乡所有客车班线以及公交线路营运,减少市民通过乘坐公交车等方式外出活动引发的交叉感染风险。

为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内蒙古、云南部分旅客列车从129日起停运。

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记者在沈阳看到,很多小区的入口处都设置了贴有“废弃口罩专用”字样的垃圾桶。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勇介绍说,沈阳在全市范围内的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商业集中区等重点区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并落实专人管理。对于收集后的废弃口罩,明确日收集、日处理。

福建省住建厅、省卫健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规范设置废弃口罩定点收集桶,并在桶上张贴明确标识,引导群众定点投放;对投放收集桶的废弃口罩,一线环卫作业人员应采取剪刀剪破、泼洒有色液体等办法对其进行毁坏,防止被回收和重复使用。

“疫情面前,恐慌焦虑是每个人都可能会有的情绪。意识到自己正处于应激情绪是缓解的第一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说,缓解释放情绪最有效方式是沟通交流。疫情期间不便走亲访友,但可通过视频、电话等与亲朋好友交流,从而转移注意力。

献爱心 八方驰援克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连日来,企业机构、热心人士纷纷动员起来,积极支援疫情防控。

29日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中核集团通过国资委向疫情主要发生地捐赠资金5000万元支持抗击疫情工作。此外,从127日起,中核集团旗下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所有辐照灭菌企业,将免费为运往武汉地区用于防控疫情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面罩等提供辐照消毒灭菌服务。同时,为其他地区疫情防控医疗器材提供优先、高效的消毒灭菌服务,直至疫情得到控制。

三峡集团在首期捐赠3000万元、支持武汉市抗击疫情基础上,29日再向湖北省捐赠1亿元,累计捐赠资金达1.3亿元。

发挥资金支援、物资保障等方面优势,充分展现了央企责任担当。

2818时,一辆装有采购自俄罗斯的10万只防护口罩的运输车辆,顺利抵达黑龙江省东宁口岸,这批东宁市爱心外贸企业捐赠的口罩,将用以支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2917时,首批满载200吨优质大蒜的10台专业物流车从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出发,这批大蒜将无偿捐赠给湖北武汉等地。这批大蒜原本是海外市场备货。第二批300吨大蒜也将于近日发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8日,浙江社会慈善力量捐资捐物、募集善款物达2.02亿元,其中善款1.84亿元,捐物0.18亿元。阿里巴巴集团和吉利控股集团分别设立10亿元、2亿元的专项基金,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正泰集团发挥全球营销网络优势、供应链优势在全球范围紧急采购医用防护物资逾100万美元。

涓涓细流、颗颗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为加强基层疫情防控经费保障,28日辽宁省财政紧急下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9.3亿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疫情防控相关支出。

版权所有 @ 2017 四川文理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 联系方式:0818-2791110(莲湖校区)0818-2760415(南坝校区)
ICP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网警备案号:51170003000124     网站管理